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明确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时间表”“路线图”

发布时间:2021-08-20 16:01:00来源: 新华网

  怎样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现在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青海省委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青海特色生态文明体系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取得系统性突破性标志性成果;到2035年,青海特色生态文明体系全面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基本实现,生态文明高地基本建成;到本世纪中叶,青海特色生态文明体系融合深化,全面建成更加完备、更高水平、更具影响、更美形态的生态文明高地。

  青海作为青藏高原重要核心区域,是黄河、长江、澜沧江的发源地,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北半球气候敏感启动区、全球生态系统调节稳定器和高寒生物自然物种资源库,生态地位特殊而重要,生态责任重大而艰巨,肩负着全面筑牢国家生态安全根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


这是2019年6月22日拍摄的祁连山(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进入新时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青海的生态安全、国土安全、资源能源安全地位显得更加重要。在此背景下,青海省明确将按照“生态优先、系统保护;低碳节约、绿色转型;以人为本、共建共享;改革创新、示范引领”四项基本原则,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积极培育生态经济新优势。全方位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充分彰显支撑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引领作用。

  根据“行动方案”设定的目标愿景:到2025年,“中华水塔”全面有效保护,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实现全覆盖,生态系统质量和碳汇增量明显提升,野生生物遗传资源保存体系基本建成,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上走在前头。建立起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基本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有序开展,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逐步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城镇生活更美好、乡村生活更富足目标基本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基本建立,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初具规模,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初见成效,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打造取得明显成效。


5月25日拍摄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内的鄂陵湖(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李占轶 摄

  到2035年,共抓大保护、协同大治理格局更为完善,“中华水塔”坚实稳固,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系统步入良性循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健全高效,基本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青海特色的生态文化形象更加鲜明,绿色生活方式蔚然成风,高原美丽宜居城乡建设质量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绿色循环发展水平走在前列,全国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区建设扎实推进,应对气候变化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构建起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建成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形成高质量发展格局,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成果的展示平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创新典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先锋、生态经济创新发展的重点地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时代样板。


2019年10月19日,藏野驴在三江源地区活动(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新高地的实践中,青海将始终把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作为“国之大者”,全方位落实好国家生态战略,切实承担好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重大要求,全力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新高地及生态安全屏障、绿色发展、国家公园示范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保护和系统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新高地,将其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载体,作为促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全方位推动更有力度、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建设,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据介绍,青海省将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区域发展的基本前提和刚性约束,不断深化“三个最大”省情定位认识,持续深入推进“一优两高”,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与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保护和系统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出一条生态友好、绿色低碳、具有高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书写新时代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看!生态文明新高地

    青海省委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青海特色生态文明体系进一步完善。[详细]
  • 青海水利“加速度”:推进中华水塔水生态保护规划和水利工程建设

    青海水利“加速度”:推进中华水塔水生态保护规划和水利工程建设
    18日,记者从青海省水利厅了解到,今年以来,青海水利部门狠抓项目谋划、加快工程建设、强化行业服务,着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上半年共落实各类水利投资41.86亿元。 [详细]
  • 保护生态如文火熬粥

    生态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与科学治理、百姓观念、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等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很难很快见效,需要文火熬粥“慢功夫”。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