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乡村振兴电“帮忙” 荒山变成绿宝地

发布时间:2021-09-01 09:4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乡村振兴电“帮忙”荒山变成绿宝地
图为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共和乡童家村村书记童成德拿着蒜辫子展示今年收成。 马彩虹 摄

  “同样30亩山地,通电和没通电的产量差别大了。没通电以前每亩地收入5000元,通电以后收入翻了一倍,这里面供电公司的功劳可不小。”31日,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共和乡童家村村书记童成德拿着蒜辫子展示今年收成时说。

  乐都区位于青海省东北部,湟水河流域,平均海拔2600米,乐都紫皮大蒜以蒜头大,分瓣少,辣味适中,风味独特而受到国内外市场欢迎,种植区域遍及全区14个乡镇。乐都区共和乡童家村有126户437人,有三个种植养殖合作社,种植分山地和水地两种,2020年以前,水地种植土豆、大蒜,山地种玉米,一年一亩地最多收入几千元,最少的只有几百元。

  今年童家村的紫皮大蒜、玉米、洋芋等农作物长势喜人。该村紫皮大蒜种植合作社30亩地,每亩地纯收入达到了1万元,比去年,收入高了一倍;养猪合作社,占地2亩多,去年出栏一百多头猪,今年大棚里还有待出栏的土猪300多头……原先的撂荒地,如今变成了绿宝地。

  “腰包鼓了,我们的幸福感更足了,要不是电把水给引上去,我们这里还是一块半撂荒地。山地有了活水,种植产量就高,收购商也愿意到地里来收购。”该村村民许存库指着眼前自己承包的900亩山地,给记者算起了他的经济账,“去年,水没上山,900亩的山地,收入只有20多万元。从长势来看,今年收入能轻轻松松达到40多万元。”许存库以前常年在外跑工程,如今回村了,他选择承包庄稼地种庄稼,时间自由,收入也很可观。

  因用电灌溉给力,脱谷粉碎、草垛加工不费力,当地种植户逐步扩大了产业规模,这些得益于电的延伸。近年来,国网海东供电公司以“党建+乡村振兴”“党建+优质服务提升”等为载体,坚持电力先行一步,以可靠电力保障助推产业发展。

  2020年10月,国网海东供电公司了解到童家村农耕用电紧缺的情况后,出资为该村农业合作社架设5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新建10千伏线路,并组织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东乐都)共产党员服务队、雨润供电所人员,加强与农业种植、农村生产合作社、养殖户等紧密联系,对农户的用电申请特事特办,为农业设备用能第一时间提供优化方案,向农户发放安全用电宣传册,讲解用电事项、宣传电力政策法规,解决用电难题,以优质服务助力农业、农民增产增收。

  如今的童家村,种植业连片发展,生态农业陆续落地,充足的电力供应在这方土地上绘出了景美民富新图景。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青海发现长江源区古冰川遗迹

    据长江科学院30日消息,日前,2021年长江源综合科考队在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多彩乡索布查叶科考时,发现一处长江源区古冰川遗迹,这是第四纪冰期被冰川长期覆盖留下来的遗迹。 [详细]
  • 青海:“内外科”齐上阵 联合特巡“天路心脏”

    青海:“内外科”齐上阵联合特巡“天路心脏”
    30日,青藏联网工程柴达木换流站直流运维、一次检修、二次检修三个专业交叉组合开展全站设备联合特巡,运维“外科医生”和检修“内科医生”协同齐上阵,实现专业优势互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