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全面推广“江水上山”项目

发布时间:2021-10-09 14:11: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自治区林草局为了破解造林绿化、防沙治沙、草原生态修复等配套灌溉技术难题,解决长期灌溉运行成本居高的问题,自2019年起,西藏自治区林草局科研人员在2014年林芝市朗县“江水上山”水能提灌技术试验基础上,不断精细化研制“江水上山”提灌设备,还获得多项专利,并逐步推广运用。

  推广“江水上山”项目

  提升草原生态修复效果

  自治区林草局“江水上山”项目负责人谭言庆表示,目前西藏主要采取“江水上山”水能提灌技术实施草原灌溉,工程建设区通过采取灌溉、施肥、补播草种、鼠虫害防治等措施快速提升退化草原生态功能,提高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效果,在全区7市(地)都有推广运用。

  记者在拉萨市城关区慈觉林村“江水上山”项目试验地看到,几百米的压力钢管从山脚下一直引到了半山腰。当技术员打开山脚下的阀门开关,山上的几处喷管开始出水,不一会儿地面变得湿漉漉的。“经过运行试验,目前实际提灌高度为110m,流量达到了50m^3/h,水能提灌设备运行状态良好,可以说,我们的试验取得了成功。”谭言庆介绍道。

  2019 年初,自治区林草局在慈觉林村进行“江水上山”项目试验,该试验地实行了手机远程智能灌溉控制管理系统,将智能识别、自动控制、远程通讯等技术应用于西造林灌溉,可以通过手机进行远程智能灌溉控制,还在该试验地种植苗木,有光核桃、香花槐、西府海棠、红叶李、巨柏、香柏等15种树总计4250株,并开展了不同施肥方式下的造林对比试验、不同种植方式下的造林对比试验等,主要研究造林成本低、成活率高的实用造林技术。

  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

  应用到各个相关领域

  据了解,“江水上山”水能提灌技术,主要是利用河中水流冲击水轮机,带动水泵,提水上山,用于灌溉需要,于2019年3月施工,试验面积5万亩,在拉萨羊八井、自治区林科院、慈觉林等都有试验点。该技术综合了节能环保、成本低廉、操作简便、经济适用等特点,不仅适用于造林绿化、防沙治沙、草原修复,还可广泛适用于农田灌溉、人畜饮水、市政园林等各个领域。

  谭言庆表示,目前,西藏造林绿化、防沙治沙、草原修复的关键因素就是水,后续会继续加大支持“江水上山”水能提灌技术推广,进一步加大研发,结合实际逐步扩大应用范围。此外,为拓展“江水上山”项目应用范围,克服第一套试验设备对河流落差要求较大的局限,还在组织研发第二套技术——“江水上山”潜水式水能提水设备。

  下一步,自治区林草局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林草工作部署和自治区主要领导“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无树单位”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力争早日将该项技术推向全国各地各个相关领域,让这项原创于西藏的技术更好地服务于国土绿化、生态保护修复和农牧业经济。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