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拉萨市达孜区:依托资源优势发展旅游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1-10-09 15:03:00来源: 拉萨日报

  发展现代农业、乡村生态旅游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近年来,达孜区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和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探索出了许多增收发展新路子。

  章多意为“河旁小村”,这里环境幽美,茂林成荫,紧靠318国道和拉林高等级公路,交通位置极为便利,近年来,章多乡恰村着力发展“林卡经济”,让当地村民吃上了乡村旅游饭,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近日,记者从拉萨城区驾车出发,不到一小时便到达了章多乡恰村网红林卡,走进林卡,藏式帐篷沿着小溪搭建而起,绿草葱翠、绿树成荫,一派美景,市民游客正在戏水、跳舞,悠闲地过着林卡,工作人员也忙得不亦乐乎,林卡的开办带动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并增收致富。

  据了解,林卡正式运营后提供了16个固定岗位,实行轮岗制,带动155户农牧民就业增收。“以前章多这边没有能兼职的地方,我们把精力都放在种地上,基本上没有别的收入,现在开办林卡后,像我这样的很多人都能在家门口就业跟以前比有很大变化,希望以后能越来越好。”村民达瓦玉珍说。

  恰村利用好山好水好风光,将网红林卡发展规划融入到了乡村长期发展大局,完善停车场、洗手间和林间步道等配套功能设施,切实提升市民游客的旅游体验,让群众吃上旅游饭,实现一条便捷快速的致富通道。“网红林卡里的水系环境和树木保护等方面我们做得比较到位,在就业方面每天都能有十七八人轮到岗位。”林卡法人旦增群培说,“经济收入预计能给150多户分到一万两千元左右,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完善经营管理,进一步发展村集体经济。”

  唐嘎乡穷达村位于达孜区北部,地处藏南谷地拉萨河上游,一直以来这里的种植业大多以青稞、小麦为主,直到2016年,次仁曲珍夫妇成立西藏拉萨市达孜县区麦之穗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吸引了当地及周边农牧民参与蔬菜、饲草种植,帮助大家拓宽了增收渠道。

  该合作社是集蔬菜种植、销售和饲草种植、初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种植合作社,产品销售已覆盖拉萨市区、达孜区、墨竹工卡县等市场,不仅极大地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就业和增收,还解决了当地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2019年毕业的次仁白玛是穷达村人,她告诉记者,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相继找过几份工作,相比之下这份工作的各方面条件都让她格外满意。“我在这工作已经有三年的时间了,主要负责饲草销售管理,在这边工作离家近,薪资待遇也比较好,挺满意的。”次仁白玛说。

  次仁曲珍夫妇立足“公司+合作社+产业+农户”的发展模式,依托当地地势平坦、土壤肥沃、种植业群众基础好等有利条件,大力发展生态蔬菜种植和青贮饲草种植,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金麦穗”已成为达孜区远近闻名的农业企业,目前,公司的流转土地已达到5700亩,蔬菜大棚98栋,2020年产值达到1172万元,年利润高达492万元,公司自成立以来带动本地农户86户共300人实现就业。次仁曲珍说:“我们发现这边土壤肥沃、灌水方便,但是效益比较差,通过一年的观察发现,西藏这边紧缺饲草类,所以我们从2016年开始土地流转,种植各种蔬菜。在政府的大力扶持和金麦穗团队的努力下,现在取得的成果也比较满意。”

  次仁曲珍告诉记者,她计划每年组织技术培训,引导老百姓种植一些经济效益更好的农作物,下一步,将发展农业科技、农业旅游、农业观光加农产品深加工,带动更多本地农牧民增收致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