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大熊猫国家公园内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10-13 09:53:00来源: 新华社

  12日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传来消息,我国正式设立首批五个国家公园,其中包括大熊猫国家公园。近几年,通过保护旗舰物种大熊猫,国家公园内的生物多样性得到充分体现。

  2017年,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全面启动。试点区域涉及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其中四川片区面积逾2万平方公里,有野生大熊猫1200余只,其面积和野生大熊猫数量均占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四分之三左右。

  “大熊猫国家公园覆盖了大熊猫分布区内的大面积栖息地与潜在栖息地。我们通过机构整合、体制创新等途径,在整合原有各类保护地的基础上,努力维护一个范围更大、完整性更强的生态平衡,让大熊猫更好栖息、生存和繁衍。”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向可文说。

  据了解,试点以来,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稳定,大熊猫栖息地面积扩大、连通性增强。

  行业人士认为,保护旗舰物种大熊猫,相当于撑起了一把“生态保护伞”。近几年,发挥大熊猫作为旗舰物种的“伞护效应”,大熊猫国家公园还协同保护金丝猴、雪豹、红豆杉等8000多种伴生珍稀动植物。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李晟认为,保护大熊猫的意义早已不止于保护大熊猫本身,大熊猫国家公园从保护管理到生态系统治理,从增进民生福祉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复壮野生大熊猫种群,实现整体保护。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