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林芝墨脱热带作物资源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考察队共采集热带作物种质资源389种

发布时间:2021-10-14 09:41:00来源: 西藏商报


考察队在“藏咖啡”前合影留念。 图由 西藏自治区农科院蔬菜研究所 提供

  近日,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自治区农科院等单位联合组织的墨脱热带作物资源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西藏自治区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朱荣杰、丰明在内的17名专家组成了考察队,承担了此次资源普查工作。

  据了解,考察队先后到墨脱县德兴乡德兴村,墨脱镇亚东村、背崩乡格林村、江新村、地东村、西让村等乡村开展了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考察队员克服山蚂蟥、蚊虫叮咬,战胜炎热潮湿天气,累计行程821余公里,圆满完成了阶段性考察任务。

  此次进行的种质资源调查和采集,采集地从海拔562米—3400米,共采集热带作物种质资源389种1450份、大型真菌资源112种317份,包括活体材料390份、种子137份、腊叶标本715份、DNA分子样本365份,以及养分分析材料160份。

  其中,收集饲用植物资源660份、药用植物资源573份、蔬菜资源47份、果树资源25份、香辛饮料资源84份、花卉资源61份、大型真菌资源317份。重点采集到海南粗榧、西藏大豆蔻、金荞麦、野大豆、小果紫薇、金耳石斛、手参、长柱重楼、疣鞘独蒜兰、桃儿七、千果榄仁等国家级珍稀濒危植物11种,藏咖啡、墨脱花椒、沉果胡椒、南迦巴瓦凤仙花、血红蕉、藏合欢、西藏豆蔻等西藏特有种32种,杖藜、鸡爪谷、黄瓜、香橼、香桂等乡土特色作物14种,分离灵芝、虫草、蜜环菌、美味扇菇、侧耳、鳞伞、牛肝菌、云芝、木耳、银耳、金耳等珍稀食药用菌菌种37株。下一步,自治区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将积极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相关团队合作,共同参与申报农业农村部墨脱热作资源调查收集与保存项目,在墨脱热作种质资源圃建设、墨脱资源利用等方面加快人才培养,提供科技支撑。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