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三江源通天河流域 首次记录到雪豹和金钱豹同域分布现象

发布时间:2021-10-14 10:03:00来源: 青海日报

 

  10月13日,记者从玉树藏族自治州相关部门获悉,在位于通天河的哈秀乡云塔村首次记录到了雪豹和金钱豹同域分布现象,填补了通天河流域雪豹和金钱豹同域分布的空白。

  雪豹被誉为雪山之王,主要在雪线附近的高山裸岩等区域活动,是高山生态系统的顶级捕食者和旗舰物种;金钱豹主要活动在森林之中,是森林生态系统的顶级捕食者。

  根据监测显示,在同一台红外相机前,一只雄性金钱豹在今年的9月6日缓缓走过,而在今年7月13日,一只雪豹也在镜头前踱步。位于通天河沿的玉树市哈秀乡云塔村从2013年开始生物多样性的监测工作,全村按照5×5公里的网格布设了近30台红外相机,目前已经累计识别出至少23只雪豹个体,以及马麝、白唇鹿、棕熊、猞猁等诸多珍稀物种。据介绍,随着监测工作的逐步推进,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和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的团队陆续在澜沧江流域的杂多县昂赛乡都记录到了雪豹和金钱豹同域分布的现象。

  “这为金钱豹提供了适宜的栖息地,而随着气候变化等因素的影响,金钱豹在高海拔区域的活动日益频繁。作为生态系统的顶级食肉动物,雪豹和金钱豹的存在表明通天河沿区域有足够的食物能够支持这些大型食肉动物,拥有完整健康的生态系统。”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赵翔表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