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互助:打造全国最大高原草莓种苗繁育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9 10:2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互助:打造全国最大高原草莓种苗繁育中心
图为甜查理品种草莓。 祁妙 摄

  “互助县草莓产业已经形成了‘园区+科研院所+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并确立了草莓夏秋鲜果栽培和高原草莓种苗繁育为主要发展方向。”18日,互助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高级农艺师宋继昌说。

  青海省互助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具有海拔高、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太阳光能丰富、土壤富硒、病虫害少、花芽分化早、农作物退化轻等八大优势,特殊的地理气候资源,成为全国草莓设施栽培、特别是夏秋草莓种植的首选地区之一,也是全国高原草莓优质种苗繁育的理想地区。

  “近年来互助县草莓鲜果种植面积逐年增加,草莓鲜果平均亩产达2200公斤,亩纯收入5万元以上,全县草莓鲜果产量310吨,产值900万元以上。”互助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高级农艺师宋继昌对记者介绍,“互助县草莓产业已经形成了‘园区+科研院所+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并确立了草莓夏秋鲜果栽培和高原草莓种苗繁育为主要发展方向。”


图为园区内草莓种苗。 祁妙 摄

  宋继昌介绍,该产业园培育的草莓穴盘苗表现出成活率高、缓苗快,开花结果早、病虫害少,草莓鲜果产量高、品质好等特点,远销省内外。“南方地区基本上每年5月份之后就没有草莓鲜果了,因为气候太热种不出来,但青海高原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适宜草莓种植,特别是青海互助县海拔高、气候凉爽,目前只有该产业园实现了全年生产、全年采摘,一年能产五六茬。”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些草莓是去年9月份种的,现在已经过去一年了,草莓仍然挂果,如果温度、湿度等条件都达到的话,可以挂果五六年,但品质和产量都会有所下降。”宋继昌对记者介绍,“草莓产业已成为互助县鼓起农民钱袋子、带动农民增收奔小康的新兴产业,规划在十四五末将互助打造全国最大高原草莓种苗繁育中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