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柴达木盆地基本建成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

发布时间:2022-05-24 10:5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一串串枸杞鲜嫩欲滴,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枝头;金灿灿的藜麦麦穗随风摇摆,威风吹来丰收的喜悦;一群群牛羊仿佛珍珠般散落在绿油油的草场……如今的柴达木盆地已基本建成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全面推动柴达木农畜产品走向省外、走出国门。

  “柴达木枸杞”红遍大江南北

  被誉为“柴达木粮仓”的青海省海西州都兰目前已建成全国集中连片种植规模最大、单产产量最高、产品品质最优的枸杞种植示范基地。

  都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青海省首个获批创建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也是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批准的唯一以枸杞为单品的特色园区,目前已基本建成了枸杞优势资源突出、生产要素完备、技术与装备集成示范先进、绿色生产方式全面推广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生产、加工、物流、科研、种植示范、休闲观光、综合服务功能齐全。

  “我们将把都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成全国集中连片种植规模最大、品质最优的富硒有机枸杞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园,打造成全州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的核心区。”都兰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启发说。

  乌兰“茶卡羊”香飘万水千山

  “咩咩咩……”在青海乌兰金泰哇玉农业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高效工厂化养殖大棚里,一群群膘肥体壮的“茶卡羊”正在争先抢食新鲜草料。

  经过19年的发展,该企业已成为集种植、养殖、活畜交易、肉食品加工、生态旅游、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公司负责人韩文杰告诉记者,公司产品已形成种植、养殖、加工、冷链、销售一条龙模式。

  “吃过茶卡羊,你就会觉得别的羊肉都不好吃。”这是不少品尝过正宗乌兰“茶卡羊”后人们的共同感受。

  乌兰“茶卡羊”肉质鲜嫩、口味纯正、肥而不腻、鲜而不膻,自古就享有宫廷“贡羊”美誉。作为海西州久负盛名的特色产品,乌兰“茶卡羊”2013年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2018年获得中国“绿色食品”认证,2020年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乌兰“茶卡羊”一跃成为当地群众引以为傲的“致富羊”,名号越叫越响。近年来,乌兰县依托“茶卡羊”国家地理标识产品优势资源,建立了集养殖、屠宰、加工、储藏、销售为一体的生态畜牧业养殖基地,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了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

  柴达木优品走向省外 走出国门

  “这盒枸杞又大又红,看着真不错。”“咱们再买点儿牛肉干,之前吃过这个牌子的,特别美味……”走进德令哈市长江路中国石油加油站便利店,只见货柜上摆着琳琅满目的枸杞、藜麦、牛羊肉等“柴达木优品”,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在全国的加油站便利店,都能看到来自柴达木的特色农畜产品。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海西州枸杞种植面积达45.18万亩,认定有机枸杞种植面积10.21万亩,枸杞年产干果5.77万吨,年产值24.53亿元。主要出口英国、新加坡、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国内主要售往浙江、江苏、广东、四川等地。

  “我们通过依托全州加油站,辐射到全国的2万个中石油加油站、3万个中石化加油站,借助‘点多线长面广’的优势销售柴达木枸杞、藜麦等产品,并在全国14个省建立44个线下体验店开展宣传和销售。”海西州商务局局长祁小青说,同时积极参加国内外展销会,扩大枸杞市场份额,加强产品出口认证。

  “自去年以来,我们挖掘高原盆地独特资源优势,依托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创新平台,面向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启动‘三地百柜’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今后将继续做强藏羊、枸杞、牦牛、青稞、藜麦‘五大优势产业’,壮大柴达木绒山羊、柴达木双峰驼、设施果蔬、冷水鱼、饲草五大特色产业,培育藏红花、肉苁蓉、火焰参等一系列新兴产业,形成‘5+5+N’的产业体系。”海西州农牧局副局长张继说。

  如今,一个拥有现代农牧业生产、绿色农畜产品加工、生态循环农业、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绿色农产品流通、农牧业社会化服务的现代化特色农牧产业体系正在柴达木铺陈开来。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