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王耀强 发布时间:2019-07-10 09:11:00来源: 西藏日报

  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等作了重要讲话。梳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逻辑联系,我们不难发现,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最终落脚点就在于为民服务解难题,真抓实干出成效,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就必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真正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进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而要很好地达成这个目标,就须臾离不开调查研究这个核心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传家宝。”中国共产党从风雨如晦的历史中一路走来,以不到一个世纪的历程迎来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巨大胜利,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变革,取得了改革开放的非凡成就。探寻历史成功的密码,我们不难发现,这一系列彪炳史册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历代中国共产党人所培育和珍视的调查研究这块传家宝。尤其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长期的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所形成了丰富的调查研究思想,并依靠它找到了一把开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成功的金钥匙。领会他们的调查研究思想的精髓,对于今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扎实推进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向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归纳起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总结形成的调查研究方法和原则核心主要有以下几条:

  凡是领导者必须亲身进行调查研究,而且不能高高在上,要有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梳理历史的细节我们很容易发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搞调查研究有一个十分突出的共同特点,那就是调查研究注重亲力亲为,身体力行,始终做到亲眼看,亲耳听,亲手掌握材料,亲自分析研究,亲自得出结论并撰写调研报告。毛泽东同志提出:“做领导工作的人要依靠自己亲身的调查研究去解决问题。”建国后,年事已高的朱德同志每年都要专门抽出几个月的时间到各个地方、针对不同领域进行调查研究。从1951年到1966年,他先后向党中央提交了108份调研报告,其中98份报告是他亲自主持起草的,为党的正确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不仅如此,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进行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始终能够做到虚心向群众求教,诚心诚意拜人民为师,和群众做朋友,真正联系群众,这就有效确保了能够调查出真情况来。毛泽东同志反复强调,我们搞调查研究,如果“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时任国家主席刘少奇同志于1961年4月1日至5月15日到湖南省宁乡县和长沙县调查研究,期间,他完全放下国家主席的架子,一切轻装简从,以一名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出现,直接到老乡家,睡大队门板,铺简易禾草,直接深入群众,从而获得了大量真实的情况反馈。

  调查研究要有针对性和目的性,是为了解决问题而调查,不是为调查而调查。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特有的问题。不管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事业的胜利推进从来都离不开我们党有效地解决中国的各种现实问题。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扎实的调查研究弄清问题性质、找准问题症结,进而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方法。刘少奇同志特别强调做调查研究要有明确的目的。他说:“为什么要做调查研究呢?是为了解决问题而调查,不是为调查而调查。那么,首先脑子里面要有问题才能调查。你脑子里面连一个问题也没有,就去搞调查,那就会搞得没有个边。”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为了克服严重的经济困难,在毛泽东同志的号召下,大批党和国家领导人带着具体问题下基层深入调研,最后得出一大批富有远见卓识的研究结论,为随后快速摆脱困境发挥了重要作用,1961年也由此被称为“调查研究年”“实事求是年”。

  针对一类问题要选好调查的典型,深入“解剖麻雀”。一方面,同一类的问题可能有不一样的表现形式,如果调查的过程中眉毛胡子一把抓,就很有可能会陷入纷乱的现象中,抓不住重点。另一方面,同一类问题必然又有相似的成因,如果能够抓住其中的典型,必然能够以点带面,推动形成全面的认识。这其中,我们常用的一个方法就是“解剖麻雀”,这是毛泽东同志对典型调查方法的形象比喻。他强调:“要从个别问题深入,深入“解剖麻雀”,了解一处地方或一个问题,往后调查别处地方或别个问题,你就容易找到门路。”同时,毛泽东同志还进一步指出,在找典型的过程中,先进的、中间的、落后的,满意的、不满意的,这些都应该找,经过反复比较综合研究后得出一般性的结论。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西藏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时期,我们党在西藏普遍进行了深入实际、细致入微的调查研究,进而推出了一系列关于西藏工作的正确方针政策。早在进军西藏之前,毛泽东同志就指示西北局和西南局注意全方位搜集有关西藏本地的情况,其中西南局做了大量周密的调查,包括西藏的自然地理、物产、经济、政治、文化、宗教、对外关系等等各个方面。可以说,正是得益于前期做了大量充分的调查,才使得毛泽东能够制定出正确的和平解放西藏的方针。1959年,平定叛乱不到一个月,为了更有效地制定出符合西藏实际的民主改革的具体政策,毛泽东同志指示当时的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汪锋同志会同有关方面和地方对西藏当时的社会现状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查,并亲自拟出了包括藏族人口和土地面积、西藏封建农奴制度、宗教、其他等四个方面的13个具体问题的调查提纲。此后,汪锋同志遵照毛泽东同志和中央的指示,带领工作组和西藏工委密切合作,深入西藏的各个地方和各个领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最后向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提交了21种详细的调查材料。正是在这次充分调查的基础上,中央随后才制定出了符合西藏实际的灵活的民主改革政策,推动西藏工作在短期内取得巨大成效。

  鉴往而知来,温故而知新。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更需要进一步传承和使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调查研究的重要作用,把调查研究工作作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不可少的武器。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调查研究的意义、内涵、要求、方法等在一系列讲话和文章中进行过深入的阐释,形成了系统的调查研究思想。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宏大格局的形成过程当中,始终坚持“调研开路”,始终坚持结论产生在调查研究之后,建立在科学论证之上,确保每一项方针政策制定的准确、管用。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基层进行考察和调研的次数近60次,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目光关注社会各行各业。习近平总书记的身体力行、亲力亲为,为全党做出了表率。

  然而,尽管我们有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也把调查研究摆到了一个十分突出的位置,但是,从实际工作来看,当前领导干部中不重视调查研究、不善于调查研究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如有的领导沉浸于文山会海不能自拔,以工作忙为理由很少下去调查研究;有的领导图省事、图轻松的心理作祟,仅仅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上网络,不深入实际,习惯关起门来坐在办公室拍脑袋作决策;有的调研走过场,只按“规划路线”行走,只看“盆景式”典型,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这些现象的存在值得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破解这系列问题提出了深、实、细、准、效的五字箴言,值得大家认真体会和学习。

  调查研究要求“深”。“涉浅滩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尽管现在的通讯和信息化手段日益发达,获取信息的渠道和手段日益丰富,但这也代替不了领导者亲自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实地调查研究。领导者只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接触社会的神经末梢,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从而避免一叶障目,开阔自己的施政视野。

  调查研究要求“实”。调查研究要有目的性、有针对性,带着问题去,循着方向去,奔着原因去,不是为调研而调研。调查研究的过程中不能“走马观花”,而要“下马看花”,不能“蜻蜓点水”,而要“脚踏实地”,不能“浅尝辄止”,而要“刨根问底”。到基层要真心实意向群众请教,平等相待与干部交流,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矛盾多的地方去,多了解真实情况,多听实话、办实事。

  调查研究要求“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基层工作涉及到的都是些具体而又细微的小事,而这方方面面的小事汇聚起来最终就构成了党和政府的大事。因此,要作出宏观的正确决策就必须首先搞清楚微观的事情,往往微观搞得越清楚,宏观决策就会越明晰,越有生命力,工作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就会越强。这就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在进行调查研究的实际过程中要力戒浮躁,少搞一些大而化之的调研,以“解剖麻雀”的精神多聚焦典型、聚焦实际,精准发问,精准剖析,进而得出精确的结论。

  调查研究要求“准”。调查研究由调查和研究两个环环相扣的部分组成,因此,调查研究最终的成效如何直接取决于调查是否准确深入、研究是否准确深刻。要想进一步提升调查研究的质量,就要求领导干部在这个过程中切实做到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找准方向、找准症结、找准原因,在此基础上善于透过纷杂的现象看到事物本质,理清其中的逻辑性联系,把握规律性的东西,进而准确把握事物发展变化的趋势。

  调查研究要求“效”。调查研究不是为了调查而调查,而是为了解决问题而调查,推动相关问题的最终有效解决是我们进行调查研究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因此,领导干部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要经过相应程序形成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出实招、见实效,确保调查研究之风最后真正落地并结出累累硕果。

  其事虽行于一时,其法足以传后。毛泽东同志曾语重心长地指出:“一万年还是要进行调查研究工作。”新时代,我们面临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稳健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就必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深刻领会和掌握调查研究的精神实质和方法技巧,不断掌握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思考新思路,确定新举措,创造属于我们的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并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作者单位: 自治区党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