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丹增顿珠的办学路:为农牧民子弟提供学习机会

张伟 发布时间:2020-01-15 10:1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亲手为刚毕业的168名学生献上哈达,丹增顿珠感慨道,“不知不觉,这样的仪式已举行了20次。”自2000年首个三年学制班结业,他已见证3万多名学生学有所成,奔向旅游服务、校外培训、个体经营等职业领域。

  丹增顿珠说,他的学生大都是成年的农牧民子弟,年龄从十几岁到三十几岁不等。因为各种原因,不少人之前没有进过学校,到城市生活后,发现不识字寸步难行。

  丹增顿珠曾在中国政法大学和西藏大学学习英语,毕业后在西藏教育系统工作。1994年,他在家里办了藏语家教班,“成年人重新接受义务教育不现实,当时,拉萨民办培训机构很少,费用也相对高昂。”

  家教班最初只有15个学生,丹增顿珠是唯一的老师。三年后,家教班成为一所正规的全日制民办语言学校,设有藏、汉、英语三年学制班,以及计算机短期培训班,有白班,还有夜班。

  1999年,丹增顿珠不顾家人反对,辞去公职,全身心投入培训事业。他告诉记者,学生中有农牧区来的待业青年,也有出租车司机,很多人学成之后,有了更好的前途。

  贵桑卓玛说,她曾在丹增顿珠的学校学过三年英语,如今是一名英语导游,初到拉萨时,因文化基础差,一直在餐馆打零工,“这段学习经历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考虑到农牧民子弟经济不宽裕,丹增顿珠降低了学费标准,目前每小时课程五六元人民币,有的学生只收半价或三分之一,特困生则学费全免。从创办学校至今,丹增顿珠几乎每年都入不敷出。

  丹增顿珠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当导游、开客栈,“反正哪行挣钱就干哪行,现在学校约三成的运营经费都来自校外的经营收入”。

  丹增顿珠告诉记者,“如今,西藏七市(地)核发办学许可证的民办教育机构已过百所,民办教育事业迎来了春天。”

  “我想建一所职业培训类的民办高等院校,让更多农牧民子弟不仅有学习的机会,还能继续深造。”展望未来,丹增顿珠信心满满。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