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与“妈妈”一同过年:西藏学生异乡体验别样“团圆”

施紫楠 沈勇强 任菲 发布时间:2020-02-11 11:4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与“妈妈”一同过年:西藏学生异乡体验别样“团圆”
与“妈妈”一同过年 沈勇强 摄

  春节临近,浙江南浔菱湖镇的几位人大“代表妈妈”们来到菱湖中学,与留校西藏学生一起过了个“早年”,给其送来“家”的温暖。


西藏学生异乡体验别样“团圆” 沈勇强 摄

  写春联、挂灯笼、做汤圆……在绵绵的藏歌声中,留校西藏学生向陪伴他们连续度过了两年春节的“代表妈妈”们敬献了洁白哈达,而“代表妈妈”则为她们的“西藏孩子”们围上了红色围巾,互相传递着美好祝愿。


“代表妈妈”为西藏学生戴上红色围巾 沈勇强 摄

  “春节本应是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但这些留校的西藏孩子却要远离故乡和亲人。所以我们一定要给他们更多的关心,让他们在菱湖同样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代表妈妈”马红央说。


一起写春联 沈勇强 摄

  30多年前,为改变西藏地区教育相对落后和缺乏人才的状况,中央决定自1985年起,每年由西藏教育部门选拔优秀学生到内地学习。2002年,菱湖中学承担起浙江省招收西藏插班生的任务,至今已累计为西藏地区培养了964名高中毕业生。

  十五六岁离家,在4000多公里外求学,西藏学生们的吃、住、学都在异乡。一直以来,菱湖镇人大女代表主动担当,自愿结对西藏学生,以帮助其更好地学习、生活和成长,进一步增进汉藏两地血肉亲情。

  今年高三11班的尼玛卓嘎来自西藏日喀则地区,陌生的地域却给她带来了熟悉的温暖。尼玛卓嘎说,“湖州的‘代表妈妈’们非常关心我们的生活和学习,让我们远在他乡也有了家的感觉。”

  近年来,菱湖镇人大代表自愿结对当好西藏学生的“异乡妈妈”,也上演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温情故事。

  “我相信西藏生们受此影响,一定会发奋学习,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西藏和祖国的发展建设尽一份力。”菱湖中学副校长王兴宇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