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健康而温暖 充实又快乐

陈振东 发布时间:2020-02-25 10:12:00来源: 西藏日报

  2月17日上午10点,常州西藏民族中学的铃声响起,孩子们戴着口罩有序来到运动场地,跑步、跳绳,欢笑声不断。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延期开学的常州西藏民族中学学生们住校学习生活的一幕。

  据了解,今年1月,常州西藏民族中学放了10天寒假,全校452名学生中有155名学生选择留在学校,其余297人有的被家长接走,有的选择到其他地方过年。鉴于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外出学生于2月1日结束假期。“按照有关要求,我们租用了学校附近的两家宾馆作为集中观察点,对这些外出返校学生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常州西藏民族中学校长陶琪艳说。

  “我们住在宾馆里,老师们除了给我们准备了学习材料之外,还找来了毽子、五子棋、飞镖,让我们在学习之余还可以进行娱乐、锻炼。”今年初三的索珍说,“在酒店集中居住的14天一开始有些不适应,但是很快就适应了,很充实很开心。”

  为服务好被集中观察的学生,有些老师选择住在校外集中观察点,一组一住就是两周。“有位老师十几天没回家,她的家人就煮了鸡汤,送到了宾馆门口,隔着宾馆的门,她和女儿泪眼对视。这一幕,深深地打动了我们。”常州西藏民族中学办公室主任徐俊说。

  2月4号凌晨,在其中一个观察点里,学生益西卓嘎突然发烧,同时伴有胸闷、咳嗽等症状,让值班老师十分担心。常州西藏民族中学德育处主任王中仙回忆说,值班老师马上将这位女生送到定点医院,检查结果显示,是普通的肺炎。考虑到益西卓嘎的家人远在西藏,班主任杨艳华老师主动承担起陪护孩子的工作。由于病房里没有躺椅,也没有多余的床位,杨老师就坐在孩子的床边,陪护了两天两夜。

  集中观察点的外出返校学生平稳度过两周隔离期后,于2月15日下午返校。“学生返校后,我们将原先的12个班拆分成18个班,一个班的容量缩至平均25人,以保证学生座位间距。为避免人员聚集,改为在教室用餐,一天三顿都是由食堂工作人员送到教室。此外,所有在校人员每天两次监测体温,上下午各一次;教室、宿舍等公共区域每天进行两次消毒消杀。”陶琪艳说,“我们还安排学生自主学习、生活,学生根据老师列的‘菜单’自主复习、预习,每天有12名老师走班指导,进行答疑。”

  记者在学校看到,教室里鸦雀无声,孩子们保持距离,单人单座,都在伏案自习。九年级二班学生旦真伦珠说:“参照老师的指导意见自主学习,每天安排得很有规律,学校还组织了以小组为单位的户外羽毛球赛、篮球赛等活动,业余活动丰富又充实。”

  针对疫情期间学生不能外出理发的问题,常州西藏民族中学党支部书记巢小平和吴斌老师学起了理发技术,亲自为孩子们理发。“学生不能外出理发,我们也不敢请外面的理发师傅来学校,只能自己上了。”吴斌笑着说,“现在我的技术已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有时找我来理发的学生都排着队呢。”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