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建立“双创”服务长效机制 积极落实创业就业政策

郝奕凝 洛桑 发布时间:2020-04-27 10:14:00来源: 拉萨日报

  近年来,西藏拉萨市林周县秉承“扶上马送一程、政府引领、市场主导”的创业服务宗旨,建立“双创”服务长效机制,积极落实创业就业政策,以政策助力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引导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

  日前,林周县牵众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里,负责人旦增达嘎和员工们一大早就已经忙碌开了,墙角的印刷机“唰唰”地印制着其他商铺订做的海报。

  2016年,旦增达嘎毕业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专业,他一直有一个创业梦,毕业后就在冲赛康做起了服装生意。作为一名林周人,旦增达嘎始终想为家乡的发展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的掀起,为推动群众创业,尤其是大学生创业,我市颁布实施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旦增达嘎抓住这个机会,回到了家乡,成立了林周牵众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广告传媒、服装设计、室内装修等业务。

  “我在创业之初,县‘双创’办就扶持了我们启动资金,以及装修补贴,还有免除水电费及公司办公场所3年,现在我们有4名大学生和1名农牧民,公司还有多名初中毕业生。”旦增达嘎感激地说。

  普布次仁是旦增达嘎创业带动就业的4名大学生之一,2017年毕业的他当过厨师,但因工作地点离家较远,交通不便而放弃了,如今的工作是他喜欢的,而且就在县城里,工作之余也能够照顾到家里。“我是学会计的,现在能在家乡实现自己的梦想我很高兴,去干别的工作觉得没有这里前景好,我每个月5000元工资。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和公司给我就业的机会。”普布次仁说。

  园林绿化是达瓦桑布的创业项目之一,同样作为享受创业扶持政策而成长起来的林周县大学生创业者,达瓦桑布如今的事业可谓是红红火火。2015年大学毕业后,达瓦桑布也参加过公务员考试,考试失败后他就及时转变观念,走上了创业之路,“现在政府对大学生创业是很支持的,其实创业也是一条很不错的选择,就业的形式也比较多,大学生应该要转变自己的观念,不要只认为公务员是唯一的出路。我们这里有10名农牧民长期就业,临时就业的有120人次,他们平均每月的收入在1600元左右,现在我们的生活也就越来越好了。”达瓦桑布介绍道,仅仅两年多,他就已经拥有了餐饮、茶园、园林绿化、药材种植等项目,并且担任林周县青年创业协会秘书长,在实现自己创业梦的同时,也为更多的农牧民群众和大学生解决了就业。

  近年来,林周县积极落实创业就业扶持政策,以众创载体为突破口,重点打造一个中心、一个基地、一个空间、一个特色农业创业园、一个标准化产业园,建立“双创”服务长效机制,多渠道宣传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县“双创”办、县人社局、江苏苏州援藏等多部门联合发力,积极带动大学生自主创业,不断加强产业带动就业能力,有效带动当地农牧民群众就近就业。

  趁着好春光,伟色村的农田里,57岁的达娃和邻居们也正在忙碌着,地里已经育上了不少苗木,作为园林绿化项目的长期员工,除了育苗时节要赶着把幼苗栽下地,其他时间,达娃只需做好日常管理,工作比较轻松。“我是本地村民,种树已经有三年多了,在育苗季节就要抓紧把树苗种下,平时注意给树苗浇水、清理杂草工作,公司给的工资很不错,也不耽误家里的农活。”达娃说。

  林周县青年创业协会会长次旦多吉说:“青年创业协会目前有20家企业,各行各业都有会员。带动农牧民就业已经超过了400多人。大学生就业123人,20家企业门面三年之内免租,水费、电费等都有相应补贴。”

  利用“切块资金”租赁30间商品房及闲置场所用于创业青年大学生门店,截至2019年底,林周县33名大学生享受创业补助金共计152.5万元,11家企业享受创业房屋装修补贴159.5万元,10家企业享受创业房屋房租补贴161.4万元,政府扶持政策为林周县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也为农牧民群众就业增收拓宽了渠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