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高校校长引古诗词勉励“后浪”

发布时间:2020-07-03 11:11:00来源: 人民网

  “关于毕业照、毕业典礼有很多想象,但是,没有想到一觉醒来,在家里毕业了。”网友“抹茶味的纯”说出了很多2020届“云毕业”学生的心声。受疫情影响,很多毕业生无法返校,“云毕业”成为今年毕业季的时髦词。

  哪怕是“云毕业”,高校校长的寄语环节仍是“重头戏”之一。尽管,疫情带来了就业、升学的压力,开启下一人生阶段也面临诸多挑战,校长们还是对“后浪”们报以殷切的期待,一起来欣赏那些临别寄语吧!

  “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提到,今年的疫情让很多人谈疫色变,心有余悸,不少同学甚至对未来产生了焦虑。廖祥忠引用 “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鼓励同学们,他说:“心安则静,心静则远,眼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让脚步先停下来,好好整理自己,重整心情再出发。”

  “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出自白居易《初出城留别》,意思是我生来没有固定的处所,心坦然的地方就是我的归宿。在困境中应提升认知,勇敢地去拥抱不确定性,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在克服认知偏差中成长、成熟,这才是人生发展的必然逻辑。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

  谈及疫情给毕业生带来的诸多压力与艰难,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引述孟子的名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与同学共勉,他说道:“所有的艰难困苦,都是你们走向成熟、迈向成功的重要因素或资源。”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出自孟子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作为当今的青年人,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机会,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历史使命,勇挑重任、敢于担当,当今青年必能搏出属于自己的风采。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勉励毕业生,要学会用行动战胜困难、提升自我、实现目标,做好人生的“行动派”。“无论是国家、社会还是个人,前进道路上的困难,终将成为我们成长的机遇,终将使我们更加强大。”董奇说。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出自刘禹锡《浪淘沙·其八》,意为要经过千遍万遍的过滤,历尽千辛万苦,最终才能淘尽泥沙得到闪闪发光的黄金。人生道路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困难和挫折常常会不期而遇,战胜困难,实现明天的成功需要百折不挠的勇气。

  “人生天地之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以“人生天地之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叮嘱同学们越是复杂就越要专注甚至倾其一生做好一件事。他谈到,人一生有效工作的时间有限,关键就是要把精力集中到重要的事情上来,只有集中精力专注于一个目标不断往深里走,才能源源不断地从井里把一桶一桶的水给打上来。

  “人生天地之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出自《庄子·知北游》,比喻时间过得快,光阴易逝。时间如梭,青春年华也是忽然而已,所以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活出精彩真我。

  “非弘不能胜其重,非毅无以致其远。”

  南京大学校长吕建以“非弘不能胜其重,非毅无以致其远”鼓励学生“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他表示人生的道路不会永远是坦途,疫情不常有,困难却常在,直面困难需要勇气,挑战困难离不开坚韧,但跨越了困难便是成长与历练。

  “弘毅”一词出自《论语·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朱熹集注:“弘,宽广也;毅,强忍也。非弘不能胜其重,非毅无以致其远。”正如朱子所言,读书人不可以不心胸宽广,刚强而有毅力,因为责任重大,路程遥远,读书人应把实现仁德于天下作为自己的职责,终生奋斗,至死方休。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以“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勉励同学,要守护好自己的初心,在壮阔的人生道路上笃定前行。他表示,初心是至真至纯的赤子之心,坚守初心就是坚守职责。无论做出怎样的人生选择,肩上的职责永远不舍,肩负的使命必须达成。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出自《孟子·离娄章句下·第十二节》,意思是伟大的人,不偏离他的纯洁、善良的心。在前进的道路上,无论自己走得有多远,无论收获多少荣光,都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