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青春正能量 树立好榜样

余洋洋 卓玛次仁 发布时间:2020-07-27 16:01: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洛桑康尊陪奶奶聊天。拉萨融媒记者 余洋洋摄

  今年12岁的洛桑康尊就读于拉萨市实验小学五年级,从一年级至今,洛桑康尊每年都被学校和班里评为优秀班干部、优秀学生。近日,更是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拉萨市新时代好少年。

  眉清目秀、高高瘦瘦是记者对洛桑康尊的第一印象。从小学一年级担任班长和大队长以来,洛桑康尊就用稚嫩的肩膀承担起了一份责任,对班级纪律敢抓敢管,自觉维护班级纪律。在班主任曲杰白姆心中,洛桑康尊在班里个头最高,从小就有着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是自己的得力小助手。

  “我们班目前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少先队员、班干部。其中洛桑康尊是一个特别出色的小孩,他品学兼优。同学和老师都特别喜欢他。洛桑康尊总是主动担起班干部的责任管理班级,可以分担很多我们老师的工作。”曲杰白姆告诉记者。

  从一年级带到五年级,曲杰白姆看着曾经的小孩慢慢长大,她熟悉每个孩子的特点,甚至清楚地记得每件发生的小事。关于洛桑康尊,就有一件事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从小的责任心特别强。记得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刚开班,开学第一课都没有进行的时候,洛桑康尊就组织其他同学坐下来,不要大声讲话。当时我就看中了他,并且把他选为我们班的班长和大队长。这五年以来,他确实没有让我失望,不管是个人管理还是班级管理,他都做得很好。”谈起这些,曲杰白姆不禁笑了起来。她告诉记者,洛桑康尊所在的班级于201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这其中,离不开包括洛桑康尊在内的班干部的努力。

  住校生的身份使洛桑康尊养成独立自主的习惯,他总是把自己的床铺收拾得干干净净。每当轮到他值日,洛桑康尊顾不得吃早饭,就急急忙忙奔到教室做值日,等其他同学到校后,教室早就被他打扫得干干净净。洛桑康尊的妈妈格珍,一直把懂事孝顺的儿子当成自己的骄傲。看到儿子的成长,格珍也时常为之感动。

  “一直以来他都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小孩,也特别可爱,对待家人十分有孝心。”在采访中,格珍分享了两个小故事。

  “他自小和爷爷奶奶更亲近一些,以前爷爷生病的时候,每逢周末回家,他总是第一时间跑到爷爷身边,和爷爷讲在学校发生的有趣的事情,被病痛折磨的爷爷也只有在这个时刻,才难得露出笑容。他还经常让爷爷躺在床上,给爷爷洗头,看着非常温馨,虽然爷爷已经不在了,但是这些场景直到现在还经常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格珍说。

  格珍告诉记者,洛桑康尊不仅对家人非常有孝心,在外面也经常帮助别人。“以前小区门口那边有个铁链子,需要人工去拉,有些老奶奶经过时不便,洛桑康尊就经常去门口帮忙拉链子,好让老奶奶们顺利通过。”

  现在正是暑假时间,洛桑康尊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除了写作业外,他会到图书馆里看一些感兴趣的书籍,以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因为家里正在装修,他总是帮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自小就和爷爷奶奶亲近的洛桑康尊在经历了爷爷去世后,总说要趁着自己在家的时间,多陪陪奶奶……

  少年精神风貌是国之风貌,新时代的巨轮已经起航。在这个伟大的航程中,少年力量不仅关系到巨轮能否行驶得更远,更关系到国家民族的未来。就如洛桑康尊一样,积极上进,孝老爱亲,彰显了新时代青少年朝气蓬勃、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