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为学生暑假系上“安全带”

普布央宗 发布时间:2020-07-28 09:20:00来源: 拉萨晚报

  暑假来临在即,为让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生活,拉萨市各学校积极开展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将暑期安全教育提上课程,努力提高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常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为学生暑假系上“安全带”。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暑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正在拉萨市城关区第二小学举行。

  活动现场,每个学生手中都拿着学校印制的《小学生安全教育读本》,各班班主任从疫情防控、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防溺水安全和防止意外伤害等方面进行讲授,并与在场学生积极互动,将自我保护的种子种在了学生的心里。

  据了解,拉萨市城关区第二小学在安全教育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多方面的安全教育,例如,防溺水、防踩踏、火灾、安全用电等……同时,在“小手拉大手”交通安全宣讲活动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生们讲解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警示学生要遵守交通法规,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走进拉萨江苏中学,日常安全教育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拉萨江苏中学由学校安卫办老师向学生们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并教授学生在遇到伤害时如何自我急救、自我保护以及遇到火灾、溺水等突发事件的应对方法,培养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为学生度过一个平安的暑假打下坚实的基础。

  除了这些常规的课堂安全教育外,在校园内还能随处可见与安全教育有关的标语和宣传栏,涵盖了饮食、生活、交通、应急自救等各个领域,借助这些展板,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安全教育。

  “前两天我就已经开始给女儿讲各种安全常识了,还给她制定了学习和活动时间表,尽量避免女儿在假期独自外出。”在城关区第二小学门口,一名家长告诉记者。

  拉萨市城关区第二小学教师陈苗苗说:“为了让每位学生度过一个愉快而安全的假期,那么我们学生在家里,首先,要注意饮食安全,防止食用不卫生食品。第二,不要到河边戏水玩耍,防止溺水。第三,要注意用火和用电安全,防止发生火灾事故。第四,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第五,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勤洗手、勤消毒、戴口罩。第六,假期要做一些有意义的拓展活动促进身心健康。”

  孩子的安全,需要各方面共同给力。家长、学校和社会都应该引导孩子,拉萨江苏中学教师齐美多吉提醒广大家长: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要注重自身的一言一行,为孩子树立榜样,让好习惯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养成。作为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希望家长们在繁忙的间隙,培养孩子树立起防范意识、学习到安全知识。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