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10年来西藏共培训中小学教师15.8万人次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20-09-14 10:47: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历来高度重视教师工作,尤其是近几年,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把教师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措施,建立起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数量基本满足、结构水平基本适应西藏教育发展的教师队伍。

  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在教育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央财政“国培计划”经费进一步向西藏倾斜,加大对西藏的投入力度。10年来,中央共投入西藏“国培计划”项目资金3.23亿元,其中中西部项目近1.7亿元;共培训中小学教师15.8万人次,其中网络研修项目共计培训近12.1万人次;培训全区7市(地)、74个县区幼儿园教师近1.2万人次;在“国培计划”的推动下,西藏以“国培为重点、地县保全员、校本重教研”为思路,构建了“国家级、自治区级、市(地)级、县级、校本”五级教师培训体系。

  据悉,自治区教育厅按照“国培计划”改革实施总体要求,将“国培计划”列入全区教育精准扶贫规划并进行顶层设计,从政策上、制度上保证 “国培计划”的顺利实施;为使培训项目规划更好对接乡村一线教师的实际培训需求,从2015年起,每年定期举办“国培计划”管理者培训班年度会议,加强各市(地)、各承办院校之间的沟通交流。并依据教师量小分散的实际,7个市(地)全部参与“国培计划”,将“国培”和“区培”进一步向乡村教师倾斜,达到乡村教师培训全覆盖。推动自治区和各市(地)10个教师培训中心建设,对中小学教师进行分类、分层、分岗精准培训,重点安排义务教育双语教师和学前双语教师培训,强化校长、中层管理干部、班主任培训,突出骨干教师培训,部编版三科教材培训,加强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和特殊教育教师培训等工作。2015年起“区培计划”保证专项培训资金用于开展特级教师名教师巡回讲学活动,将优质教育教学资源送到乡村教师身边,受到了基层教师们的普遍欢迎,发挥了特级教师名教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

  此外,建立省级教师培训专家库,遴选高校学科专家和一线优秀教师进入专家库,承担教师培训任务;市(地)相应建立了教师培训专家库,承担本级“送教下乡”培训任务。启动中小学名校长名教师培养工程,依托区外优质教育资源对全区推选的名教师名校长开展为期三年的高端个性化在职培养,打造能够在西藏基础教育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的优秀校长教师团队;举办了全区首届中小学名校长名教师论坛,为优秀校长教师脱颖而出创设优良平台,激发了校长教师队伍活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