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浅谈校本教研的有效管理

卓玛潘多 发布时间:2020-10-16 13:36:00来源: 西藏日报

  校本教研是促进教研教改的有力抓手,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有效开展校本教研活动,可以促进同学科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实现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共享,充分发挥成功教学案例的辐射作用。从教师成长角度来看,有效开展校本教研活动可以促使青年教师从单打独斗式个体经验积累向抱团式发展转型,从而促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但是,要实现校本教研的上述价值,对校本教研实施有效管理必不可缺。笔者认为,实现校本教研的有效管理,首先要加强教科室团队自身的建设,同时还要有科学的工作思路以及正确的管理策略。

  一、在校本教研常规工作管理中,要加强团队的自身建设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校本教研常规工作管理中,教科室团队自身建设非常重要。打造一支作风优良、求实创新的服务型教科室管理团队,是校本教研管理工作战无不胜的第一法宝。

  首先,要有服务意识,坚持群众路线。在日常工作中,教科室成员要密切联系教师队伍,解决好教师在日常教研教改及专业发展中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妥善处理好教师们的各种诉求,为教师展示教科研才华创建良好的平台,为教师专业发展和业务能力提升提供必要支持与帮助。比如,对于新进教师,一定要关注他们的专业发展,落实好新教师与老教师的“师徒结对”工作,实施好针对新进教师的一系列业务培训。还比如,在校级赛课、论文征集等活动中,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活动结束后要及时兑现相应的奖励,确保教师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其次,要有学习意识,追求务实高效。在日常工作中,教科室成员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办事能力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自身的教科研能力,熟练掌握教学研究的方法,学会对教科研成果做出科学评价。比如,在校级课题管理中,科室成员要精通课题的申报方法与研究方法,以便严控课题研究质量,把控课题研究进度,对研究思路及研究方法予以优化指导,确保校级课题有成果、有突破、有亮点。

  最后,要有实干意识,崇尚实事求是。在日常工作中,教科室成员都要做到求真务实,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每一项活动或分管事项做实做好,务必确保每一项活动或事项的核心价值得到实现,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比如,对于各个教研组的常规教研活动,教科室成员要深入活动现场,参与讨论,开展指导,确保教研活动有主题、有研讨、有结果,教研主题与教学实际密切相关,研讨过程人人参与,研讨结果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总之,要力求教研与教学保持高度统一,要让教研立足于教学实际,教研成果反作用于教学实践。

  二、在大型校本教研活动实施中,要采取科学的工作思路

  笔者认为,在大型教研活动实施中,要有科学的工作方法。笔者从管理实践中领悟到,要确保大型教研活动取得预期成效,就必须做到事先有规划、过程有监管、结果有评价以及事后有反思和总结。

  首先,事先要有规划。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大型教研活动也不类外。在活动之前,要认真撰写方案,并在方案中要充分考虑每一个环节以及可能遇到的困难及其应对措施,周密部署活动中的每一个细节,以便在活动开始之前,做好应有准备。同时,方案要提出活动目标,并以目标为导向而展开积极行动。比如,在“同课异构”活动开展之前,就要事先撰写活动方案,规划好参与人是谁、参与课题是什么、怎样参与、参与结果怎样评价等问题,以便保证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其次,过程要有监管。在长期的教研管理工作中,笔者深切地体会到,即使活动方案很完善,预想结果很完美,但若过程缺乏监管,都有可能出现形式主义,从而功亏一篑。所以,某项活动一旦决定要开展,就要实事求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实做好,务必确保活动的核心价值得到实现,切忌出现应付差事的不良局面。比如,在开展“同课异构”活动中,教科室成员最好能够亲临现场,参与听课,并及时组织评课。评课中,对教学亮点予以肯定,对缺点给予指正。

  然后,结果要有评价。活动结束后,所有活动参与者都会关注诸如活动结果怎么样、活动的预期目标是否得到实现等问题,对此教科室必须给予答复,以便活动参与者对自己的工作开展自我认识与评价。比如,“同课异构”活动结束后,活动结果是非常成功,还是比较成功,亦或是基本完成任务,对此,教科室负责人就应该及时做出整体评价。

  最后,事后要有总结和反思。不管什么工作,我们都应该在总结中反思、在反思中进步,大型教研活动也不例外。在每一次大型教研活动结束后,教科室负责人就要积极地基于结果评价展开经验总结,形成问题反思及对策思考,务必弄明白该项活动的成功之处是什么,不足之处在哪里,改进之法又是什么。这些经验与思考,将有助于我们在以后把同样的工作干得更出色。

  三、在校本教研管理中,要采取正确的管理策略

  笔者认为,校本教研管理工作要采取正确的策略,因为只要策略得当,工作就会事半功倍,游刃有余,否则就会仓促被动,忙于应对。

  首先,要推进制度建设。笔者认为,对于常规工作,最好是先创建制度,以制度为保障,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比如,为了提高常规教研活动的质量,可以实施党建与教研融合制度,以党建带动教研,以教研促进党建,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当然,我们也必须清楚,最初订立的制度,未必是最好的制度,我们要不断基于实践经验来优化制度,务必确保制度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其次,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校本教研工作中,肯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我们不能被问题所吓倒,更不能对问题视而不见、习以为常,要迎难而上,分析症结所在,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要以问题解决为导向,不断优化工作成效。比如,如何解决教研组组织涣散、缺乏凝聚力的问题呢?对此,我们首先进行原因分析,认为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是教研组成员缺乏凝聚的动力和集体荣誉感,鉴于此,我们采取了“魅力教研组”及“魅力教研组长”评选举措。

  最后,要实施量化评比。笔者认为,在校本教研管理中,我们要以评比促进教研,以教研助推教师发展。比如,为了进一步促进我校教研组建设,促使我校主题教研活动更加规范、更加精致,我校就组织开展了“优秀主题教研案例评选”活动。活动要求每个教研组在规定的时间和指定地点开展教研活动展示,学校聘请的专家现场给予点评和打分,评选等级,给予奖励。活动得到了校内外专家的高度认可,评选出的优秀教研案例,不仅对我校教研组活动有示范作用,对全日喀则市的教研教改也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总之,我们在校本教研管理中,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监管力度,搞好协调与团结,充分发挥教科室在教科研工作中的指导作用。不断自我革新,不断历练成长,以坚定的信心、积极的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

  (作者单位: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