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浅谈中职院校教学中的职业素质教育

德吉措姆 发布时间:2020-10-16 14:03:00来源: 西藏日报

  根据适应社会发展的教学目的,中职院校不仅要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还要加强对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使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中等职业院校要为学生确立明确的教学目标,培养适合社会发展的技能型人才。在教学过程中,中等职业院校的教师需要加强对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提高学生处理日常基本问题的能力,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一、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一)教师团队方面。近年来,西藏自治区中职院校教师队伍建设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如,中职教师的知识结构还不完善,不能根据时代的发展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在课堂教学中,仍以灌输式教学为主,过于注重书本知识点的记忆,不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导致学生专业技能得不到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较差。此外,中职教师学历参差不齐,教师自身的职业素养、教育水平有待提高。

  (二)学生主体方面。学生是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缺乏对自身职业生涯的规划,导致日常学习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学习态度懈怠。也有一些学习态度端正、认真听讲的学生,但由于在学习过程中缺乏计划与准备,导致学习效果不佳。

  (三)学生就业形势方面。以中职院校语文专业为例,经调查发现,在中职学习语文专业的学生的就业范围在不断扩大,大部分学生毕业后都会从事语文、编辑、管理等相关职业。但就社会就业形势来看,中职语文专业的学生在就业时很难找到与自身专业相关的工作。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学生自身存在的问题是主要原因。中职语文专业的学生会因为实际操作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不足,在今后进入社会后,表现出对社会发展的适应能力较差。

  二、学生职业素质培训的措施

  学生接受学校教育数年后,毕业即面临着就业问题,因此学校教育是为就业服务的。为了提高中职院校各专业学生的就业率,学校有必要在日常教学中加大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社会发展意识和专业素质。

  (一)学校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是学校教学的主体,要提高教学质量,必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中等职业院校要把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学校改革总体规划,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在学校建设中,需要引进一批优秀的专业教师,既要注重专业知识,又要注重实践能力,打造适合中等职业教育的教学人才队伍。同时,要定期聘请专业人员到学校为学生讲解实际操作中的知识点,并对学生进行实践训练。中等职业院校要注重建立健全评价体系,定期对教师教学进行评价,提高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

  (二)实现课程优化,调整课程内容。中职院校各专业教师可以根据实际进行教学分析,注重专业知识的讲解,科学合理地安排教学内容,适当减少理论知识的灌输,提高实践教学内容的比重。例如,中职语言类专业可以拓宽教学范围,打破专业知识的局限性,提高相关办公软件的实践操作能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在课程设置上,中等职业院校要以市场为导向,培养适应市场发展的专业人才;在课程实施过程中,要把提高学生能力作为课程教学理念的基础。中职院校要对语文专业进行详细划分,制定一系列的专业标准,然后根据划分标准设置课程,并设置相应的资格考试。学生只有通过考试才能取得就业资格,使每个学生都能持证上岗。

  (三)增强对学生技能的培训。中职院校要增强对学生技能的培训,为社会培养大批技能型人才。因此,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重视对学生技能的训练,形成科学的教学实践体系。例如,在语文专业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对文学知识、排版编辑等内容进行熟悉,拓宽学生的就业范围。同时,教师对学生进行考核时,要协调好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之间的比重,注重对学生技能的评估。通过以上教学方法,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为社会培养出优秀的技能型人才。

  总之,中职院校在教学过程中应以学生就业为导向,以学生和教师为本,打破传统的中等职业院校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不断更新教学观念,采用新的教学模式,优化教材知识,注重学生职业道德的培养,加强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培养出符合时代需要的专业技能人才,提高学生就业率。在实际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并在这一过程中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作者单位:拉萨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