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尼玛扎西:鞠躬尽瘁为科研

发布时间:2020-11-19 13:44:00来源: 西藏日报

  “我想和他交流一些农牧科研问题时,休息时间不用提前打电话,总能在办公室里找到他。”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钟国强曾经与尼玛扎西共事20多年,从没见尼玛扎西有过节假日与周末,不下乡不出差时,一定能在办公室里找到他。

  加班是尼玛扎西生前工作的常态,一工作起来经常没时间吃饭。

  “我总打电话催他回来吃饭,从12点过开始联系,一直到下午三四点他才回家吃饭。”妻子拉琼说,尼玛扎西有时忙到下午五六点才吃上午饭。

  对此,尼玛扎西总说:“上班时我是院长,下班时我是科研人员,而我更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哪一个身份都不容我懈怠。”

  “下乡时,我们一般早上九点出发,碰到试验地偏远的,院长总是看地十分仔细,到下午五六点吃午饭都很正常。”自治区农科院农业所研究员曾兴权说。

  他尽情地工作,却忘了自己也是血肉之躯。关节炎、肺炎都曾经“袭击”过他,糖尿病、肝病等慢性病更是甩都甩不掉的累赘。“近年来,和院长一起下乡时,从没见过他按时打胰岛素。”西藏自治区农科院科研管理处处长德吉曲珍回忆说。

  甚至术后修养期间,尼玛扎西都不忘工作,在成都的病床上和酒店里完成了《西藏农区饲草生产技术研究》《西藏特色农牧业发展与科技支撑体系研究》《西藏种植业结构调整与发展对策研究》等著作的编写。

  拉萨市、日喀则市、林芝市等农牧部门,春光食品、奇正集团等企业,无一不感谢他生前的免费指导。“他育成‘藏青2000’,帮青稞加工企业解决以前青稞籽粒黑的问题,帮助联系食品加工方面的专家,率队到企业调研,利用物理技术,延长青稞制品保质期的问题。公司能从2004年成立初的青稞制品产量不到500吨,到现在的2万吨,离不开尼玛扎西院长的帮助。”西藏春光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跃雁说。

  尼玛扎西下乡途中更是不忘尽己所能为农牧民群众解决“难题”。

  “下乡时,院长经常让我们带着笔记本,随时记录调研途中农牧民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然后再尽可能协调解决。”德吉曲珍说。

  阿里地区普兰县科迦村党支部书记欧珠清楚记得,今年初,尼玛扎西来村里调研,他提出村里缺少便携式播种机,“本来只是随口提了一句,没想到院长记在心上,回拉萨后立即协调解决了十台便携式播种机,连同青稞良种一起送来,解决了我们春耕春播中的难题。”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