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日喀则岗巴县贫夯实基层党建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20-11-20 08:58: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岗巴县党委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起来,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县6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配齐配强支部书记,建立坚强战斗堡垒。岗巴县坚持把党建扶贫作为主要抓手,强班子、建队伍、增本领、建制度。五年来,精准选派第一支部书记58人次、下派村党支部书记13名,驻村工作队5批559人次,组织开展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领域集中培训8场次。2016年以来,提拔调整及晋升职级涉及脱贫攻坚领域优秀干部32名,并以2017年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拔村“两委”班子成员170名,整顿升级13个软弱涣散村党支部,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组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组建专合组织。五年来,岗巴县党员干部带头宣讲党的惠民政策、脱贫攻坚政策、合作社相关法律法规等3575场次。截至目前,全县共组建合作社99家,养羊合作社31家,由党员致富带头人担任养羊合作社理事长16家,各合作社均成立了党小组,全县740名农牧民党员全部加入合作社,较好发挥了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打造村级活动场所,完善提升服务功能。岗巴县突出既管“肚子”更注重管“脑子”,2019年投入资金5930万元,实施29个行政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积极打造政治引领、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文化活动主阵地。目前所有建设内容已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29个行政村10135人从中受益。

  架起结对帮扶“连心桥”,提升扶志扶智成效。岗巴县严格按照自治区、日喀则市扶贫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县域实际探索制定了结对帮扶机制,五年来,全县干部职工围绕结对帮扶工作要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5000多件,提供就业信息3000多条,自筹并发放给群众的慰问金、慰问品达240多万元。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