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内地西藏班:共话使命担当 建设美丽新西藏

发布时间:2020-12-11 08:55:00来源: 西藏日报

  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格桑卓玛(中),在武汉西藏中学设立的“触摸家乡变化·倾听党的声音”主题书刊栏处向学生们介绍相关书籍。


珠海四中内地西藏班师生认真听取报告。

  国家开发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员工、内地西藏班优秀毕业生云旦(左二)为内地西藏班学生签名留念。


内地西藏班师生为宣讲组敬献哈达。

  宣讲组一行通过图片和文字资料,向内地西藏班的学子们展示了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及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图为内地西藏班学生观看图片和文字展。

  国家开发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员工、内地西藏班优秀毕业生云旦(左一)与内地西藏班学生进行交流。

  西藏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内地西藏班优秀毕业生代表黄香(左三)与内地西藏班学生进行交流。

  西藏青年报社副社长洛桑顿珠(右二)在珠海四中学校食堂与内地西藏班学生进行交谈。

  西藏青年报社副社长洛桑顿珠、内地西藏班(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廖羡等,同内地西藏班的各族师生代表进行座谈。

  “我出生在西藏山南市贡嘎县的一户普通农民家中。2005年,我有幸被辽阳一中内地西藏班录取,并于2008年以666分的成绩考上了盘锦市高中,2012年考上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专业,2016年被保送至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区政策研究所,2018年毕业并取得了硕士研究生学位,现在我任职于国家开发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我所取得的所有成绩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帮助,内地西藏班的优惠政策为我们西藏学子搭建起了良好的学习平台。”当内地西藏班的学子们听到内地西藏班优秀毕业生云旦的成长经历和奋斗历程时,台下响起了阵阵热烈的掌声。学生们纷纷表示,会以学长为榜样,努力学习争取优异成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建设美丽新西藏。

  为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近日,由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西藏青年报社、内地西藏班(校)管理中心承办的第八届“触摸家乡变化·倾听党的声音”暨2020年“感党恩、爱核心、听党话、跟党走”内地西藏班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走进漳州三中、广东贸易职业技术学校和珠海四中等6所学校。宣讲组一行通过图片和文字资料的方式,向内地西藏班的学子们展示了西藏自治区在党中央的关心、全国各省市的支援和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西藏社会面貌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均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宣讲组还在6所学校专门设立了“触摸家乡变化·倾听党的声音”主题书刊栏。

  据了解,“触摸家乡变化·倾听党的声音”内地西藏班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自2013年启动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7届,覆盖全国20个省市、20多所内地西藏班的万余名学生。

  宣讲活动过程中,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格桑卓玛、西藏青年报社副社长洛桑顿珠给6所学校内地西藏班的学生们赠送了《西藏青年报》《西藏青年》等刊物和书籍。格桑卓玛语重心长地嘱咐孩子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时刻牢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要用新时代的标尺审视自己,用科学文化武装自己,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在新征程的熔炉中锻造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在青春的闪光中践行‘感党恩、爱核心、听党话、跟党走’的家国情怀。”

  活动特邀西藏自治区党委党校政法教研部副主任、教授万金鹏围绕“五年计划与西藏座谈会的起源”“祖国与家乡发展的历史进程、巨大变化”“讲党恩、爱核心、听党话、跟党走”三个方面的主题,向所有参加活动的师生全面详细地讲解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及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他勉励同学们要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为报效祖国、建设美丽家乡而努力奋斗。

  西藏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藏班优秀毕业生代表黄香以“为建设我们美丽家乡而共同奋斗”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西藏独特的地理风貌,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激励学生们共同为建设美丽家乡而不懈奋斗。

  “我是日喀则市定结县陈塘镇第一个考上内地西藏班的夏尔巴人。当70岁的奶奶得知我考上了武汉西藏中学时,高兴得又唱又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奶奶对身在武汉的我说:‘我相信国家、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控制好疫情。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下,我们一家人搬出了大山,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孩子们得到了良好的教育。你作为村里唯一考入内地西藏班的孩子,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加倍努力,将来成为有用之人回报社会。’小时候,我曾亲眼看到因家乡的路不好,经常会有车辆掉入悬崖,现在家乡的变化特别大,路修得又宽又好。通过这次专家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分享,我对家乡近年来的变化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今后,我会用自己的言行鼓励更多山里的孩子走出来,一同为家乡的建设贡献力量。”武汉西藏中学学生达娃顿珠坚定地说。

  宣讲会结束后,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格桑卓玛、西藏青年报社副社长洛桑顿珠、内地西藏班(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廖羡等与内地西藏班各族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倾听了参会者的活动感想、感受,并就如何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征求了意见、建议。

  此次宣讲活动在6所学校内地西藏班开展后,各校负责人均表示,在全国上下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自治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之际,学校有幸迎来了第八届“触摸家乡变化·倾听党的声音”内地西藏班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讲师团一行不仅为学生们带来了家乡的事和书,还为他们带来了家乡亲人的问候与关怀。专家们认真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展示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两位内地西藏班培养出的优秀毕业生代表用他们的成长经历和奋斗历程,鼓舞学生们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求知。希望所有学生认真听、认真记,要入心、要入脑,努力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对于各位任课老师而言,这次活动也是一次提升民族教育素养的难得机会,能够更好地促进汉藏交往交流交融,对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有着积极作用。

  洛桑顿珠说,看到内地西藏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悉心照料和谆谆教导下刻苦学习、健康成长,他感到很欣慰。他嘱咐孩子们,党和国家为你们创造了这么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你们应该带着感恩的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报答党和国家的培育之恩,积极展现内地西藏班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洛桑顿珠表示,通过与内地西藏班不同民族师生代表的座谈交流,他们收集到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根据师生们提出的宝贵建议,进一步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注重活动实效,力争为内地西藏班提供更好、更贴心的优质服务。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