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以优质幼儿教师撑起教育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0-12-16 14:19:00来源: 中国教育报

  浙江丽水学院幼儿师范学院有着40多年的办学实践与探索,文化底蕴丰厚,师资培养特色明显。学校有教职工119人,在校学生1471人,在温州、临海、龙泉、缙云、青田等地设有5个教学点。经过岁月的磨砺、时间的洗礼,学校逐步形成了“尊重人才、与时俱进、追求卓越、奉献社会”的办学精神,形成了幼儿教师教育、艺术教育和女子教育等发展特色。

  幼师培养着眼优质发展

  学校实施“优质幼师生培养”工程,使人才培养目标有效落实,教学改革不断深入,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优化课程体系,形成教育特色品牌。以促进学生专业核心素养形成为导向,统筹规划课程体系;重点加强教育类理论课程、教育实践课程、思想政治课程、体育课程建设,积极探索美育和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打造精品校本课程,加大校本课程及校本教材的开发力度,技能课教师人人开设校本课程、人人参与特长生培养。重点依托幼儿园戏剧教育课程、幼儿体育游戏课程等,打破教研组界限,打造课程组概念,助推教学团队建设。引进师资开设“形势与政策”等相关课程予以补充,开设“百科讲坛”,丰富校园文化氛围。

  优化课堂教学,提高专业核心素养。推动研讨式课堂教学改革,加大教学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大课堂教学活动督查力度。优化幼儿教师技能训练、达标及竞赛体系,重点围绕学前教育职业技能培养设计系列竞赛。突出学生教育实践能力的培养,推行“全实践”课程建设。构建学生活动体系,进行项目化管理;组织好校外各级各类赛事、展演活动,展示了学校的实力和良好形象。

  优化教研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在发挥团队优势上求突破,推行教研组“人人公开课”制度,助推学科“首席教师负责制”的实施。加大教师入园观摩实践力度,组织相关教研组、专业教师、青年教师进幼儿园学习锻炼,并结合幼儿园教学实际改革学科课堂教学,实现自身转型。认真落实教师“一岗双责”责任制,完善教师学期积分制考核管理办法,让教学各项工作有制度可依,能依制度办事。

  深化产教融合,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健全幼儿园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生实习就业等事宜上的反馈机制。鼓励专业教师带研究课题进幼儿园,实现自身教学转型的同时,帮助实践基地解决发展中的焦点、难点问题;推行学校骨干教师、专业教师担任实习指导师制度,与幼儿园园长、优秀教师共同承担指导学生的任务。与各教学点协同育人,形成教学点学年联考、统考机制。

  经过多年积极实践与探索,学校积累了丰富的教师教育经验,构建了以初中毕业为起点的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的办学格局。建校以来,共为社会培养输送了13000余名毕业生,如今他们活跃在教育和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大多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例如:在全市34位在职中小学特级教师中,学校校友占了16位,其中11位小学特级教师全部为学校校友。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和实训基地曾被评为省级示范专业、省级学前教育实训基地。

  女子教育涵养文化情怀

  学校利用自身优势,把培养“优雅女子”作为专业发展的一个生长点,实施“优雅女子塑造工程”。这是一项集培养学生品德锤炼、智慧提升、才艺形成、行为训练、实践锻炼为一身的现代女子教育工程,以“伦理关怀”为支撑,以“德行娴雅”为目标,系统设计教育体系。

  学校将品牌建设落脚在“主题教育引领人、课程开设培育人、文化活动浸润人、基地实践锻炼人、身边典型感化人、教师表率影响人”六个板块。从理论架构、平台搭建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与实践,将全员、全程、全方位、多层次的系统工作,分解为仪式浸染、党团平台、心理健康周、典型学习、优雅之星评比等育人实践。

  主题教育引领人。根据学生的年龄及校龄的不同,设计不同的教育主题,设立不同的教育目标,分年级、分月份构建主题教育库,做到“月月有活动,人人可参与”。

  课程开设培育人。对学前教育国家课程进行整合和补充,再结合校本课程构建“人文素养类”“科学素养类”“艺体素养类”“教育实践类”“兴趣特长类”“生存技能类”等大类学校课程体系,在学生社团课程中开设相关的“优雅女子”教育课程,每周五开设百科讲坛、主题班团会,构建较为完善的“优雅女子”课程教育体系。

  文化活动浸润人。做精做强校园女生节、社团之夜、寝室文化节、十八岁成人礼、中华经典群诵比赛等德育品牌活动,每年定期开展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十佳主持大赛、舞蹈大赛、器乐大赛等比赛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学生内涵提升。

  基地实践锻炼人。学校建立10个校外德育基地、30余个校外社会实践基地。每年学校组织参观地震馆、禁毒馆、县消防大队、幼儿园进行体验、考察、演练等相关活动,精心设计并组织暑期社会实践。

  身边典型感化人。定期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寝室、最美班级、优雅之星、美德少年等评比活动,推荐优秀学生参加最美中职生、绿谷最美学生等评比,并示范感化身边的同学,彰显“优雅女子”教育的成果。

  教师表率影响人。健全师德报告承诺制度、一票否决制度、重点督办制度等工作制度,发挥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引领作用。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校倡导内外兼修,引导女生自主发展、个性发展、特长发展、全面发展与和谐发展,彰显女生优雅品质,引领女生成长成才。“优雅女子塑造工程”获浙江省中职教育德育品牌建设项目和2020年度省市“中职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建设项目。

  艺术教育迎来硕果飘香

  长期以来,学校注重学生艺术特长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实行声乐、钢琴、舞蹈、绘画、书法、普通话等专业技能过关考试制度。在狠抓专业课程教学的同时,还开设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本课和学生社团活动,为学生拓展视野、提升素质、展示才华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学校逐步形成了浓厚的艺术教育氛围,并凝练成一大特色。校园里学音乐、练书画蔚然成风,艺术成果丰硕。学校举办过两次全国大中专师范院校书法大奖赛,至今校友中已有24人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36人成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音乐教育成绩也十分突出,曾先后两次独立承办全市“绿谷之声”专场音乐会,社会影响广泛。学校天使合唱团、舞蹈队、儿童剧社、啦啦操队成为一张张金色的名片。

  近3年来,学校组织参加艺术实践、艺术活动比赛、学科竞赛活动200余次;组织学生参加教育见实习活动共计4964人次;组织学生参加校外各级比赛,共获41个集体奖项,900余人次获得个人奖,市级及以上一等奖有532人次。其中“天使合唱团”连续5年获得丽水市合唱节特金奖,2018年、2020年代表丽水学院参加大学生艺术节获一等奖;2016年在全国师范院校书法大赛中荣获11个一等奖、30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和优秀团体奖;学校啦啦操队在2019年浙江省第五届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中获大满贯的好成绩。同时,学校积极服务地方文化建设,主动参与和支持如世界丽水人大会、丽水国际摄影节、体育大会开幕式、松阳县“茶商大会”、三月三畲族歌会等各级各类的大型活动,影响广泛。

  学校被授予“全国大中专院校书法教学示范校”“省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等称号。同时毕业生质量明显提升,在2019年浙江省“面向人人”中职校职业能力大赛中,学校语文、数学、英语成绩均获全市之冠;近3年教师资格证通过率在90%以上,大专毕业生就业率达96%以上。

  和谐校园充满发展希望

  教师教育、艺术教育、女子教育的传统特色,使学校营造了高品位的育人氛围。在此基础上,学校全方位、多层次地推进文化建设,形成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品位高雅的物质文化环境和精神文化环境。

  学校与松阳十大风景名胜之首的独山隔溪相望,环境幽静,风光秀美。结合田园松阳的地域特色,学校积极打造生态校园,使校园绿意盎然,四季花开。同时,不断提升多媒体设备、教育教学设备,扩充教育资源,完成与丽水学院的网络一体化建设,逐步推行学校教育教学网络化,实行网上管理校产设备,实现教育现代化。推进“千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用好课堂、黑板报、安全教育平台等主渠道,加强学生安全预警教育和校园卫生防疫工作,年年争创平安校园。

  秉承“服务学生发展,奉献社会事业”的办学理念,坚持“正德达理,崇真尚美”校训和“勤勉自强,和谐进取”的校风,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师生的个性与发展需求,通过教工之家建设、学生社团建设等渠道,打造学生社团特色品牌,细化“雅德雅风”的师德标准和“雅言雅行”的具体细则,使之内化为广大师生的自觉意识、自觉行动,并不断拓展师生的幸福维度,营造团结、文明、健康、向上的校园人文氛围。

  着眼提升师德师风与学生综合素质潜能,大力开展校外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注重仪式教育,加强榜样教育,广泛开展各类评优评先等宣传活动,树立先进典型;以校报、黑板报、广播台、校园电视台、团刊《千帆》、微信公众号、宣传画廊、网站等校园文化宣传阵地为依托,扩大各类学习宣传,形成较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40多年来,学校从初创时仅一楼数间平房,到如今群楼林立,从当初230名新生入学到如今一万多名学子走出校园、走上工作岗位,其间凝聚着一代又一代老校长、老教师及老员工的艰辛与心血,承载着上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的关怀和支持。目前,在广大校友中,不乏勤政为民的党政部门的领导;不乏独有建树的书法家、画家和优秀的音乐艺术人才;不乏辛勤耕耘在教育第一线的中小学校长、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和优秀班主任;更有许多默默无闻、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普通教育工作者。他们勤奋工作、拼搏进取,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为社会进步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母校赢得了荣誉,使人们为之骄傲和自豪。

  未来,学校将继续坚持立足地方、贴近社会、服务基层,遵循“依托特色办学校,依托市场设专业,依托基地训技能”的理念,努力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打造成丽水高等教育创新实践“两山理念”的特战队,丽水学院服务区域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排头兵,“遂昌—松阳”乡村振兴聚落区建设的主力军,成为“本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的地方应用型高等教育机构,为服务美丽幸福新丽水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四十年耕耘不辍,四十年春华秋实。葱郁巍峨的独山、淙淙不绝的松荫溪水见证了丽水学院幼儿师范学院一路走来的沧桑与辉煌。全体师生将初衷不改,情怀依旧,秉承传统,发挥优势,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再谱学校未来发展的新华章。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