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山南措美县:推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12-17 09:56:00来源: 西藏日报

  一直以来,措美县委始终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放在突出位置,既抓好规定动作,又注重拓展延伸,带头抓学习促学习,推动全县学习型党组织向纵深发展。

  一、学习情况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紧密联系市委和县委提出的工作目标开展理论研究,紧扣全市全县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应用性、对策性研究。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系列读书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政治理论水平。切实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育培训,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鉴别力和把关定向能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次学习由县委书记主持,书记不在时由主持工作的县委领导主持。县委办公室负责集中学习的组织工作,县委宣传部负责学习内容安排和学习考勤,根据学习内容安排乡镇、寺管会、县(中、区、市)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年初制订学习计划,科学合理安排时间。在备足学习资料上,每年都给各单位下达党报党刊征订任务,全部落实到位。《人民日报》《求是》《党风廉政建设》《西藏日报》等报刊杂志覆盖了各乡镇、各寺管会和县(中、区、市)直各单位,保证学习有充足的资料。

  (二)丰富学习内容。今年以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精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党章、《党的纪律处分条例》《廉政准则》《党组工作条例》《宣传工作条例》、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知识等内容开展集中学习7次。学习中,以正向激励为主,还将一些反面典型在会上通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起到了很好效果。学习内容突出政治性、战略性、全局性、思想性,始终保证学习内容方向不偏、热度不减。

  (三)创新学习形式。一是邀请上级专家授课。邀请上级党校专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讲四爱”、如何做好新时代下的意识形态工作等内容进行深入讲解。二是畅谈学习心得体会。要求外出学习培训回来的同志向组织汇报学习体会。每次专题学习,都安排2—3名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交流发言做到主题明确、观点鲜明,有指导性、启发性、创新性。三是县委书记讲党课。县委书记紧密结合学习成果,重点讲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四是开展线上知识答题。先后组织干部积极参与“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全国防灾减灾日”“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篇知识答题”“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网上知识竞赛”等线上答题活动,通过参与线上答题活动,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五是开展示范宣讲活动。由县委书记带头,深入全县4个乡镇、14个行政村(社区)、2个易地扶贫搬迁点、19座有僧寺庙(拉康)、1所中学、3所小学、1所军营、1所企业,广泛开展脱贫攻坚政策、民族团结、“四讲四爱”等活动,积极倡导广大干部群众人人争做“宣讲员”。六是严格落实巡听旁听制度。措美县按照中宣部关于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的要求,努力探索出结合措美实际的巡听旁听路径,高位推动形成了由县委书记亲自督促,由县委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把理论学习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县委宣传部负责对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乡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巡听旁听工作,县委组织部对县直机关党支部、各学校党支部、各村(居)党支部、“两新”工委共98个基层党组织实行 “三会一课”到会旁听、质量测评工作。截至目前,对党组(党委)巡听旁听2次,对党支部旁听14次,实地反馈问题12条。巡听旁听以指导督促为主,实地予以指导、及时反馈问题、限期督促整改、公布质量测评,有力破解了措美县理论学习“三难”问题,即:党组(党委)书记理论学习履责缺位问题;理论学习不规范问题;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和党建考核片面化问题。

  (四)注重学习效果。一是狠抓调查研究。积极组织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农区走田埂、在牧区进帐篷,到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所遇到的困难,到学校、卫生院了解教学、医疗卫生等工作情况,与村(居)干部座谈了解村级集体经济运行情况。通过走出办公室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掌握鲜活资料,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充分发挥建言献策的作用。二是传导学习压力。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任务列入年初各单位“双争”目标,对学习次数、内容进行细化量化,年底进行对照检查。有的单位还根据工作需要,开展全县性业务培训,如4月份,县网信办组织县域内有微信公众号的单位编辑审核人员开展微信公众号发布内容、指令推送、文章编辑等方面的培训;5月份,县委办组织各单位秘书开展党政公文格式国家标准和公文处理条例、保密、信息写作、档案等方面的培训。三是注重自学。集中学习时间有限,为此,县委要求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根据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抓好个人自学,县级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形成2篇调研报告、3篇心得体会。四是学以致用。按照“学习、调研、研讨、决策”四位一体要求,实行集中辅导与集体讨论、务虚与务实、学习理论与工作调研、提升学习成果与推动学习成果结合互动,做到学习为专题调研提供理论指导,专题调研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科学决策为落实发展主题提供有力保障。在处理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上,坚持“两点论”,既抓主要矛盾,又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在资源开发上,提出重点培育光伏、风能等新能源产业,稳妥推进地热、矿产资源的开发,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等。

  (五)构建长效机制。一是严格定量。理论学习中心组平时分散自学,在自学基础上每年安排至少12次集中学习。二是严格考勤。每次集中学习都进行考勤登记,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无故不得缺席、请假,并将参会情况与评先选优挂钩。三是抓好通报。每次集中学习前,县委宣传部提出学习方案报县委主要领导审定后实施,学习后县委宣传部及时以简报、新闻的形式向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宣传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情况,并将学习情况及时上报市委宣传部。

  二、存在的问题

  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兄弟县(区)相比,还存在部分干部学习力领悟力不强、县委党校建设滞后、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乏力、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面临的风险和挑战等方面的不足和问题。

  具体体现在:一是有的党员同志认为工作能把事情摆平才是硬道理,学习是虚的,没做到虚功实做;有的干部觉得学习重要,但对学习的紧迫性认识不足,存在接受检查被动应付的现象。二是县委党校软件建设跟不上,缺少专职教师,兼职教师能力也是参差不齐,党校开课很困难。三是有些领导同志在一些问题认识上,不能用全面、联系、辩证的观点思考问题,在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有时显得魄力不足。四是新形势下,面对干部年轻化和新媒体冲击的趋势,特别是年轻干部思维活跃,接受新生事物新观点能力强,单靠简单的说教就想让年轻干部心服口服难度较大,另外手机、网络传播速度快,一些年轻干部对有醒目标题但内容粗制滥造的文章甚至是谣言辨别能力不够强,容易轻信造成误传。

  三、下一步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继续突出中心、统筹全局,在求新、求真、求深、求实上用心使劲,进一步提升学习的内涵和实效,努力让理论之树常青、让发展之业永续。

  一是办好县委党校。争取自治区层面加快建立覆盖全校系统的网络资源共享系统,市级依据财力分别加大硬件投入,强化县级党校主阵地作用,让县级党员干部都能享受到远程教育所带来的优质教学资源。二是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监管。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正面引导,把年轻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成为引领网络、微信等新媒体主力军,打造一支有战斗力、有影响力、有传播力的网络主力,传播正能量。三是继续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县委常委班子带头讲学习,重点讲好党课,力争在主要刊物上发表有质量的理论文章,在分管部门营造重学习促学习的氛围。四是搞好调查研究。完善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走出办公室,到田间地头到群众家里去。不仅要帮助群众解难事办实事,还要向群众学习,真正掌握实际工作需要的方法与武器。五是抓好基层干部学习。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经常到基层示范宣讲党的方针主张和利民惠民政策,错开农忙时节,办好夜校,努力提高村(居)干部的文化水平。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