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山南市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20-12-23 08:59: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0年,在山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山南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始终坚持“六稳”“六保”底线要求,深入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八个一批”工作措施、千名干部联系千名高校毕业生结对帮扶机制,紧盯区内和区外两个市场,向内深挖潜力、向外拓展渠道,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取得了较好成效。

  开通多种就业渠道

  加大就业资金扶持力度

  山南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以“八个一批”为支撑、以“就业援藏”为依托,强化岗位开发,突出平台搭建,优化就业环境,抓实政策兑现,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

  认真落实千名干部联系千名高校毕业生结对帮扶机制,全市3338名干部结对帮扶应届高校毕业生3293人,帮扶干部累计开展电话对接6925次、入户对接2036次、宣传引导9409次、岗位推荐7186次,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2943人,帮扶就业率89.37%。

  此外,通过组织举办小型精品招聘会、就业援藏招聘会等方式,积极构建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高校毕业生招聘平台体系,全年累计组织召开各类招聘会96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4244个,1066名高校毕业生通过招聘会实现就业。

  据统计,今年山南市通过公职岗位、区内企业、就业援藏、创新创业、强化基层、政府购买等渠道,实现3557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实名制就业率达99.64%,较2019年增长0.4%。

  今年,山南市进一步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资金扶持力度,在原有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资金1000万元的基础上,再增加1500万元,支持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自主创业。同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申领机制,建成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补贴申领平台,全市全年累计兑现544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资金共计2283.44万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247.4%。

  打造就业援藏“样板间”

  开发就业援藏岗位3632个

  山南市坚持把就业援藏作为实现山南籍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的增长极,建成山南市驻对口援藏省市就业援藏办事处2个,统筹开展就业援藏对接协调、跟踪服务、政策宣讲等工作,开发就业援藏岗位3632个。

  建成湖北省黄石市就业援藏示范基地、西藏山南市大学生就业创业交流中心(湖北黄石),与湖北省黄石市签订就业援藏框架协议,优选通过组团式、集中化输转和吸收就业的方式,规模化组织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到区外就业。

  山南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组织35名山南籍高校毕业生赴湖北省黄石市开展山南市高校毕业生湖北黄石工业文明社会实践体验活动,让他们亲身体会区外市场就业环境、生活环境和发展环境,减轻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心理负担,提高区外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体验活动,3人当场进行了签约,另有32名高校毕业生有意愿赴湖北黄石就业,目前正在开展人岗匹配工作。”

  该负责人表示,2021年,山南市将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具体的办法、更优惠的政策、更优质的服务,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确保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