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用爱和奉献谱写教育援藏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12-23 09:34:00来源: 西藏日报


示范教学。


企业助学。


电子借阅室。


红色之旅。图片均由福建省教育援藏工作队提供

  引进福建经验 打造示范性学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福建援藏工作队高度重视昌都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以来,先后派出130余名教师,组团式支援昌都教育事业。特别是2019年以来,福建省精选优秀教师,对口支援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为昌都教育事业作出巨大奉献。

  “支持一所学校、示范一个地区”,打造可复制、可借鉴示范学校是昌都教育援藏的根本。积极推行教育成果,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考评制度,营造了良性工作氛围。积极适应现代教育的要求,开齐音乐、美术、体育和信息技术课程,增设各类学校社团活动,推动受援学校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教学方法的不断创新,中学生主动参与少、课堂教学效率低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协调福建省15所优质中学与该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促进了学校教学改革,深受师生们的欢迎。2020年,参加中考藏族学生升入内地班人数荣获全区第一名。

  福建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队始终把传帮带作为教育援藏的重要途径,培养本地教师队伍迅速成长为主力军。精准对接学校及昌都市教师能力需求,分层分类开展精准培训,到福建跟岗锻炼、送闽专题培训、专家到昌都送教、援藏教师送教下乡、远程网络培训和成立援藏名师工作室等七种方式帮扶本地教师提升教学能力。2019年以来,学校参与轮岗培训教师达290余人次。援藏教师还积极组织“千人同上一节课”活动,送教到乡镇学校培训指导本地教师3000余人次。福建援藏工作队出资150余万元,帮学校建设远程直播教育、LED电子屏等信息化设施。探索出一条“互联网+教育”的教育援藏新模式。

  强化爱国主义思想 积极推进公益助学

  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队,用好福建红色资源加强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在学校建设福建红色文化专栏,宣传“古田会议旧址”等革命根据地历史,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过程。加强交往交流交融,组织80名藏族学生到福建进行手拉手交流活动,并通过远程直播的方式安排在校2000余名师生同步参与。学校用足昌都现有的“藏汉民族团结树”、十八军宿营地、清军墓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面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通过西藏新旧社会对比,强化师生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认知。2020年,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荣获昌都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学校。

  援藏工作队,积极协调资金,为学校改善供水、洗澡和就餐等基础设施,保障学校素质教育和教师培养有场地。福建教育援藏工作队始终把公益助学作为凝聚人心的重要途径,作为助力学校控辍保学的重要保障。组织一对一结对帮扶,福建援藏工作队帮扶学校贫困学生59名,其中福利院孩子占30%以上,帮生活、帮学习、帮家庭,定期组织结对联谊活动,援藏教师利用休息时间为学生免费补习功课,走访学生家庭58次,增进与藏族学生家庭的感情,挽回濒临失学的孩子18名。积极联系协调内地单位、企业和个人向学校捐钱赠物价值370余万元,直接资助孩子生活费用187万元,直接受助学生3720余人次。这一件件一桩桩事情都体现了福建援藏工作队对昌都市教育事业的爱和奉献。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