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浅析西藏幼儿园双语教师专业能力发展策略

发布时间:2020-12-25 09:18: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幼儿园教师的双语能力直接影响着学生未来各科的学习能力和长远发展,且在整个教育体系中扮演奠定基础的角色。有效提升西藏幼儿园教师的双语教学能力和水平,对解决目前西藏自治区学前双语教育短板,具有决定性作用。

  一、双语教师应具备的专业能力

  具备多元文化交流能力。双语幼儿教师与普通幼儿教师不同,面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幼儿,在教学中,教师与幼儿之间以何种方式进行交流直接影响到课堂教学的效果。所以,西藏幼儿园双语教师应该具备多元文化交流能力、掌握双语交流的技巧、能够明确双语教育的本质。在不同的文化教育环境下,双语教师需要具备多元文化交流的能力,从多元文化的角度去了解学生、认识学生、引导学生,这样才能确保双语教学的方向性。

  具备明辨是非的道德素养。明辨是非的道德素养是决定双语教师职业素养优劣的因素之一,也是双语教师最基本的职业素养。尤其是在学前教育阶段,幼儿明辨是非的能力不足,接触外界事物更多是依靠身边影响、书本知识和教师的讲解,在这种情况下,双语教师必须具备明辨是非的道德素养,通过教学及日常影响,在幼儿心中种下真善美的种子,使幼儿能够明辨是非、乐观向上、明确国家和民族的关系、客观看待民族语言文字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关系。这些都必然地建立在双语教师自身具有崇高的道德素养之上。

  具备信息技术能力。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工作的发展。尤其是今年,在疫情的冲击下,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新形势要求西藏幼儿园双语教师必需具备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日常教学的能力,要求教师不仅能够全方位的悟透双语教学的目标、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还能熟练掌握多媒体、PPT等多样化的软件,将这些信息技术灵活运用到日常教学中。在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充分了解幼儿教学的规律和特点,尤其是在教学手段的选择上,应该结合所在幼儿园教学实际情况和幼儿的特点,科学合理地安排规划,有效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二、双语教师专业能力存在的问题

  西藏幼儿园双语教师专业能力不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双语教师多元文化知识储备不足、专业素养有待加强、专业技能培训较少。

  双语教师多元文化知识储备不足。多元文化交流能力是双语教师必须掌握的基本能力之一,该能力是双语教师开展教学工作的基础要素。就目前来说,西藏幼儿园双语教师多元文化知识储备不足,对双语知识,尤其是国家通用语言的应用能力欠佳。同时,双语多元文化知识的储备会对双语教师日常教学带来一定影响,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不高、相关知识储备不足,导致在教学中很难针对幼儿教学的实际情况设计有效的教学方案。双语教师多元文化知识储备不足也体现在教学过程中与幼儿沟通能力差、示范性差,导致最终重新走上单一民族语言教学的老路,从而直接影响教学质量。

  双语教师专业素养有待加强。专业素养是双语教师专业能力发展的关键,也是影响双语教师专业能力的重要指标。目前,西藏幼儿园双语教师的学科专业素养是教学的软肋,部分幼儿园有很多外聘双语教师,这些教师每天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为西藏自治区学前教育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不能否认的是,这部分教师专业水平不高,且占比较大,对幼儿教育的规律和特点缺乏科学系统的认识。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设置,更多是凭借自己的主观感觉,再者,一些双语教师对教学的整体系统缺乏清醒的认知,这就很难提高幼儿教育教学的质量。

  双语教师专业技能培训较少。西藏幼儿园双语教师专业能力不足还体现在对双语教师专业技能的培训方面。第一,针对双语教师的专业技能培训方式方法比较单一,专业技能培训管理体系有待完善,培训内容设置缺乏针对性。西藏幼儿园的管理人员尚未足够正视对双语教师培训的重要性,且对双语教学理解不够深,体悟不透,不能结合双语教师短板,科学设计培训计划。第二,对双语教师专业技能的培训缺少对多媒体工具的运用。在网络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时代,很多幼儿园教学中仍普遍使用手工板书,对多媒体的极度欠缺,导致大部分的双语教师并不熟悉网络教学工具,更不擅长使用网络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这说明,当下双语教师技能的培训仍然以理论培训为主,尚未开展互联网环境下的学前教育双语教师培训课程,教师也没有将互联网运用到日常教学中,互联网与学前教育的互动性较差。

  三、双语教师专业能力发展的对策

  促进双语教师知识交流与共享。西藏幼儿园双语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首先应该夯实双语教师的理论知识,针对西藏幼儿园双语教学多元文化知识储备不足的问题,西藏应该组建一支专门的幼儿园双语师资队伍,该队伍可以定期与其他地区幼儿园的双语教师进行文化交流和共享,通过跨文化交流和共享,西藏幼儿园双语教师可以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量,认识和发现自身不足。其次,双语教师队伍之间的交流除了实地交流之外,也可以借助于网络平台,不定时地开展交流活动。例如,在贴吧、微博等平台建立专门的幼儿园双语教师交流平台,通过这些平台,双语教师可以分享自己日常教学经验,可以针对教学中的问题与其他教师展开讨论,这种讨论和交流能够不断地丰富双语教师的知识储备。双语教师对多元文化的了解不应该只局限于书本中,而是需要不断地接触外界新鲜事物,从更多的教学案例中去总结经验。

  提升双语教师专业素养。基于学前教育的目标,西藏幼儿园双语教师首先应该明确自身的责任,认识到双语教育的重要性,对此,双语教师要树立正确的学前双语教育观念,站在政治的高度,立足教学的角度思考问题,明白就学前教育来说,对幼儿开展双语教育是民族文化融合的大势所趋,也是引导幼儿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国家观的基础。其次,西藏幼儿园双语教师要提高自我认知,认识到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对教育的积极影响,在日常教学中应该不断完善自己,在夯实基础理论的前提下,寻求新的突破,加强对学前双语教育的研究,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最后,双语教师要树立不断学习的意识,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更新知识体系,拓展自身知识面,丰富自身教学经验,做到对学前教育双语教师未来的发展有深刻的认知。

  加大对双语教师专业技能的培训。双语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立足于学前教育,各地市、县区建设学前示范校,学前示范校的建立是为了满足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建立与学前教育双语教师专业技能培训的双向机制,为学前教育双语教师专业技能的培训提供指导。双语教师通过“培训+学历”教育,确保完成双语教学培训以及承认高等教育学前教育专业的学习任务,达到可以熟练掌握双语言的听、说、读、写、译和双语教学技能。第二,创新双语教师专业技能培训方式方法,在网络环境下,双语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可以依托“互联网+教育”方式进行培训。例如建立专门的双语教师专业教学网站,结合当前双语教师教学的情况,研制具有针对性的教学课件和网络课程。总的来说,双语教师专业技能培训除了各项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之外,还应该培养双语教师的科研能力,拓宽教师眼界,不局限于教材的内容,实现教学内容的创新。

  针对西藏幼儿园双语教师多元文化知识储备不足、专业素养欠佳、专业技能培训较少等问题,西藏各幼儿园应该以培养“双语型”的教师为目标,开展交流会,增进双语教师之间的交流;同时通过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帮助双语教师树立科学的教学理念,提升双语教师的专业素养。最后,定期开展相关培训活动,强化对双语教学信息技术应用的能力,逐步提高双语教师的专业能力。

  (作者单位:西藏自治区内地西藏班(校)管理中心)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