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因材施教 激活职校生就业的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21-01-11 09:24: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0年,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就业率95.17%,提前完成了就业率达到90%的目标。两年前,这所学校的就业率还停留在70%左右。

  这所学校有93%的孩子来自农牧区家庭。学生上大学,不仅是为了提升学历水平,也承载着整个家庭的期望。2020年,该校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率更高,已达到97.42%。

  变化背后有什么秘诀?他们采取的是育人的“笨办法”——因材施教。与传统不同,这个“材”的好坏,并不是由老师来判断,而是学生根据自己的不同需求,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教”,根据学生的需求,学校和老师进行精准分类施策。学生和学校之间,产生良性互动。

  走进学校,就可以发现,这里的创新创业氛围很浓。学校甚至腾出一些办公楼,宁愿让老师们挤在办公室工作,也要给学生创新创业提供空间。

  有人会有疑问,是不是意味着鼓励孩子都去创业?恰恰相反。该校认为,创新创业教育,并非要求人人创业,而是打开认识外界的一扇窗户。这并不是“功利”教育的手段,而是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特点,找到就业的兴趣点,让学生从“被动学”向“我要学”进行转变。

  在采访时,记者遇到了19级工艺品班的欧珠洛文,他对创意绘画非常着迷,学校给他提供了工作室,但并没有期望他创业。而是给他提供平台:学校请专业指导老师,还鼓励他走出去了解最新行业动态。他说,这反倒让他明确了努力方向。

  这所学校已形成共识:创新创业教育与就业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是因材施教的一种探索。

  因材施教,一下子激活了学生内生动力。学生观念发生嬗变:区外实习从无人报名,到抢着报名;前往企业就业从不愿意去,到不少学生主动选择。

  这是教学方式的重构。从本质上来看,这是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场教育理念的变革。正是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潜能,拥有一技之长,让学生面对就业市场,不再焦虑,而是有了底气。他们,变得更加自信与开放。就业,也就变得不再难。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