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08 10:33: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4月7日上午,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参观的堆龙德庆区基层党员。 索朗多杰摄

  20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

  当前,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全党上下正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拉萨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目标要求,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三新”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和“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活动,全面动员、精心组织,细化措施、严格督导,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闻令而动 迅速响应

  “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带好头、当标杆,立足拉萨实际,突出学习重点,创新方式方法,以独具特色、务实管用的举措,推动拉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区走在前、作表率。”

  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拉萨市闻令而动、迅速响应,3月8日,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对学习教育作出部署,提出工作要求。市委及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序推进,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按照区党委的统一部署,拉萨将‘三更’专题教育和‘三新’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统筹推进一并部署。具体来说,拉萨市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实施‘四个好’、开展‘十项活动’,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高潮。”拉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学习教育办公室副主任董庚云介绍说。

  创新方式方法 确保有声有色

  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拉萨市组织实施“四个好”,即出好“一本书”、讲好“一堂课”、议好“一个课题”、办好“一件实事”,着力开展好重温入党誓词、政治承诺、群众性庆祝、参观红色遗迹、文化宣传、青少年思政教育、集中宣讲、岗位练兵、舆论引导和典型选树、测试评估等十项活动,在多样化、常态化活动中推动学习教育,确保特色突出、成效明显。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拉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活动,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同带头深入偏远乡村,全市四大班子地级领导和各县(区)、各单位负责同志迅速行动,深入基层办实事。

  这次“领导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活动中,当巴社区居委会主任旦珍曲珍烦恼了很久的排洪渠问题得以解决。工程完工后,居民排放的污水将集中流入市政管网,不仅保护了生态,对环境卫生也有改善。而在墨竹工卡县拉东村,村民巴桑卓玛反映的自家树苗销路难的问题,也在几天后得到了解决。“我家种了13亩的树,领导来时我们向他们反映了销售渠道的问题,这些树销路解决了,现在种植到了巨龙矿区。”巴桑卓玛说。

  整个三月,全市四大班子地级领导和各县(区)、各单位负责同志迅速行动,累计下基层领导干部1300余人次,通过座谈、问卷调查、入户走访等形式,共计收集问题1200余条,解决问题500余条,办实事400余件,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的事。

  深化党史教育 凝聚发展伟力

  在初次到当雄县纳木湖乡恰嘎村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调研后,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杜志强一回到市区就完成了一篇近五千字的调研报告。这篇调研报告里,不仅对村“两委”和村民提出需要解决的困难进行了列举,还对照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新要求,对困扰恰嘎村可持续发展的深层次原因进行了分析。

  “恰嘎村是拉萨最为偏远的乡村之一,在2018年就是我们的对口点,在牧区如何更好推动新发展理念,如何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在调研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思考,形成了调研报告。在第二次大接访中,我们局就主要针对问题,提出更明确的举措。”杜志强说。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拉萨市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把握新发展阶段拉萨怎么看、贯彻新发展理念拉萨怎么办、构建新发展格局拉萨怎么干”专题讨论,在基层群众中广泛开展“谈新变化、说新机遇、讲新发展”专题讨论。通过学习讨论畅谈认识体会、反思差距不足,共商工作思路,进一步理清推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采取集中学习研讨、邀请专家授课、组织观看反映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的教育影片等方式,共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活动378余场次,市属各类媒体转载刊播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报道、专题视频319篇,在学习强国西藏平台刊发党史学习教育报道30余条,并创新通过微信平台推送藏文版党史学习内容,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专题研讨交流学等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全面铺开,确保全市上下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学习教育办公室负责同志表示。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