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1%

梁兰 发布时间:2020-01-02 10:2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356.jpg
图由阿里地区农业农村局提供

  2019年12月31日下午,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召开,民主改革60年,是阿里历史上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群众收入增长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5.61亿元,是1959年的1463倍(按现价),年均增长13.1%;接待国内外游客88.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86亿元。一个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阿里屹立在藏西大地。

  60年来,阿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为推进阿里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阿里边防公路、农村公路、抵边自然村公路建设里程逐年增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58万公里,是1957年的15倍,其中黑色路面4105公里,乡(镇)、行政村等公路通达率实现100%,在世界屋脊的屋脊建成了昆莎机场,普兰支线机场加快推进,即将开辟新的空中通道。”阿里地区行署副专员泽仁扎西说。

  综合能源体系加快完善,狮泉河镇热电联产项目成功接入主电网顺利并网发电,迄今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最具挑战性的输变电工程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开工建设,全面提高了阿里电网的供电保障能力。水利设施体系加快构建,多油水库、阿青电站、狮泉河中游修复及保护工程、热布加林水库等37个水利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阿里地区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认真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八个到位”要求,四年来,全地区累计减贫6214户23230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8.7%下降到0。坚持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37个边境小康村建设,强化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十项提升工程”,让边民安居边境、扎根边境。

  泽仁扎西说,2018年阿里地区高考、中考录取固边境率分别达到77.4%、98.67%,为历年最高;每千人拥有床位5.5张,医务人员2人,婴儿死亡率下降到14.8‰;各险种参保总人数达到51.5万人次,实现应届高校毕业生全就业;累计投资210多亿元,坚持每年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其中建设的7县集中供暖供氧、地下综合管廊、给水排水、污水处理工程,14个高海拔乡镇集中供暖工程和37个高海拔乡镇集中供氧民生工程投资就高达31亿元,全地区12.1万各族干部群众受益得实惠。

  另外,阿里地区还累计完成重点区域造林1.76万亩,高原生态安全屏障防护林建设46.93万亩,义务植树42.49万株,砾石压沙、封沙育草32.6万亩。坚持引大树、种大树,深入开展狮泉河城镇绿化工程,种植苗木19.16万余棵、成活率达85%以上。

  “仅2018年全地区就制定落实改革方案37个,扎实推进50项改革任务,形成改革成果129项。‘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2018年各类市场主体达到8562家,其中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8212家。”泽仁扎西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阿里:易地扶贫搬迁 记者实地探访

    西藏脱贫攻坚以来,政府实行的易地扶贫搬迁成为西藏贫困农牧民从根本上摆脱贫困、改变命运的开始,越来越多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搬离了“贫穷”,走向了新生活。[详细]
  • 引得金融“活水” 浇灌致富“金果”

    W020191230357519389437.jpg
    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多年来,中国农业银行阿里分行(以下简称“阿里农行”)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行动落到实处。[详细]
  • 脱贫新路

    W020191223344546006858.jpg
    为加快当地脱贫攻坚步伐,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建成集综合服务区、仓储区、汽车修理服务区为一体的扶贫物流配送中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