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去年西藏自治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1600亿元

发布时间:2020-01-21 08:56:00来源: 西藏日报

  编者按:

  2019年,值得铭记。这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一年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勠力同心、艰苦奋斗,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全区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决胜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基础更加扎实。即日起,本报推出“精彩2019”专栏,反映一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亮点。敬请关注。

  本报拉萨1月20日讯(记者 王菲)2019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于20日在拉萨召开。记者获悉,经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2019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97.82亿元,增长8.1%,增速位居全国第二。2019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951元,增长13.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410元,增长10.7%,增速均位列全国第一。其中,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持续17年两位数增长。

  新闻发言人介绍,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38.19亿元,增长4.6%;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635.62亿元,增长7.0%;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924.01亿元,增长9.2%。西藏经济结构处于不断优化的状态中,全年第三产业增速快于第二产业2.2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4%,高于第二产业17个百分点;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4.5%,已成为拉动西藏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受国际环境变化和全国经济下行的影响,2019年以来西藏经济发展面临新情况、新困难、新问题,但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经济运行动态监测,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定向调控措施,确保了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西藏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经济活力持续增强。

  “六稳”工作成效显著。就业形势稳。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镇零就业家庭基本实现动态清零。金融运行稳。截至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同比增长0.9%。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3.1%。对外贸易稳。1-11月,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7.8%,降幅比1-10月收窄4.8个百分点。利用外资稳。1-11月,实际利用外资2256.0万美元,同比增长60%。投资保持平稳。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1%,降幅比1-9月收窄18.5个百分点。全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9%,增速由负转正,比1-9月提高30.4个百分点。经济预期稳。全年全社会发电量为71.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5%。其中,向区外输出电量17.29亿千瓦时,增长95.8%。全区汽油销售量45.52万吨,同比增长9.6%;柴油销售量为85.53万吨,同比增长1.6%;规模以上原煤消费量为108.73万吨,同比增长8.4%。

  经济活力持续增强。一是市场活力不断增强。根据西藏自治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全区共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4.7万个,比第三次经济普查增长1.2倍。产业活动单位5.4万个,比第三次经济普查增长1.1倍。从业人员80.4万人,增长55.7%。个体户增长11.2万户。二是用电量增长快速。全区全社会用电量77.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4%。

  另据新闻发言人介绍,西藏农牧民收入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有力落实、农牧民转移就业政策的大力支持。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则主要得益于就业规模扩大和劳动报酬水平的提高,以及经济发展水平提升带动的持续发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下阶段,全区上下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六稳”要求,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推进“十大工程”,聚力发展“七大产业”,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