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次仁加布带领乡亲脱贫的故事

温凯 洛桑旦增 发布时间:2020-01-21 09:17:00来源: 西藏日报

  次仁加布的房子是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噶尔县狮泉河镇加木村最好的。2019年刚竣工的两层小洋楼,面积500多平方米,富丽堂皇的装修——无不彰显了这个家庭的富裕程度。

  但了解次仁加布的人都知道,曾经他也是一名贫困户,全家6口人挤在帐篷里,过着没水没电的生活,养着不多的牲畜,一年收入不过几千元,生活压力非常大。

  到了2007年,随着阿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建筑工地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次仁加布瞅准这个机遇,到工地上找了一份运输司机的工作。虽然经常需要长时间奔波在路上,有时候更是昼夜颠倒,但他从不叫苦叫累,始终兢兢业业将货物安全送达,一年下来有了将近3万元的收入。

  尝到甜头的次仁加布在这一行一干就是十几年,在党和国家各项优惠政策帮扶下,收入一年比一年多,不仅告别了贫困,还成为了村里有名的富裕户。这时,他看到村里还有不少群众就业困难、收入偏低,就想用自己的能力来帮助大家过上小康生活。

  前两年,次仁加布承包下加木村附近的一个砂石场,聘用了7名本村群众在厂里务工,每人每个月工资达到7500元,并鼓励群众用自己的车来砂石场跑运输,进一步增加收入。他自愿担任了村里的农牧民宣讲员,先后已经宣讲了10余场,向大家无私传授自己的致富经验。2019年3月以来,他还定点帮扶了村里的独居老人石确旺姆,随时给老人送去生活物资,让老人生活无忧。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次仁加布这样的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下,2017年,加木村就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下一步,次仁加布计划开办一家建筑公司,让雪球越滚越大,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共享发展的红利。“我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帮扶,所以我应该用自己的能力来回报乡亲们,回报社会,帮助大家一起富裕起来,这是我应该做的。”次仁加布如是说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