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久违的笑容美过格桑花——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木林县洛桑卓玛的脱贫故事

汪纯 发布时间:2020-01-21 09:39:00来源: 西藏日报

  走进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木林县索金乡桑木林村,在洛桑卓玛的藏餐馆里,大家围坐在温暖的炉子旁谈论着一年的收获。洛桑卓玛在一旁忙碌着,又是给客人倒茶做饭,又是负责收银,不时附和一下大家的话题,发出银铃般的笑声。

  如今的洛桑卓玛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也成为村里贫困户争相学习的脱贫致富榜样。

  “是扶贫干部们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勇气。”洛桑卓玛回忆说,2014年,丈夫出事,母亲生病,孩子嗷嗷待哺,突如其来的一系列人生变故让她一度陷入困境,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

  得知状况后,驻村工作队、村干部按照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将她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岗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一系列政策缓解了洛桑卓玛为母亲看病、养育两个孩子的燃眉之急。

  2016年,区农业农村厅主要负责同志带着结对帮扶的责任,入户了解贫困户情况,鼓励她开一家小餐馆,并资助了1万多元启动资金,这燃起了洛桑卓玛对美好生活的新期望。

  同时,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洛桑卓玛到拉萨参加厨艺培训,学到了打甜茶和做藏餐的好手艺。乡干部帮助办理相关手续,洛桑卓玛的藏餐馆很快便顺利开张了。

  “不能辜负了扶贫干部们的一片心血,不能辜负了党的恩情。”洛桑卓玛经常这样勉励自己。在党的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在各级党组织和扶贫干部的关心下,洛桑卓玛调整心态、重拾信心,积极通过努力改变贫困面貌。2017年7月1日,时年24岁的洛桑卓玛主动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为了保证餐馆服务质量,洛桑卓玛肯学肯干、注重卫生、合理定价。天道酬勤,藏餐馆的收入和洛桑卓玛的致富热情一样水涨船高,每月净利润能达到5000多元。2019年8月,洛桑卓玛一家主动向村委会递交了贫困户退出申请书。

  党的好政策、扶贫干部们的帮助、自身的努力奋进,让洛桑卓玛实现了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意识转变、由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的行动转变、由普通群众到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的思想转变。在南木林县索金乡的脱贫交流会上,洛桑卓玛自信地说:“下一步我还要扩大经营范围,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回报党的恩情”。

  村民们说,贫困户们脸上绽放出的久违的笑容比格桑花还要美丽,相信在党的光辉下,一个又一个贫困户的笑脸,将汇成致富奔小康路上最美的风景。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