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找准“病灶” 开对 “良方”

陈志强 发布时间:2020-03-20 10:01:00来源: 西藏日报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培育产业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但是,发展什么样的产业,怎样发展产业,如何通过产业持续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等一系列问题,对于既无经验可循、又无现实借鉴的左贡县而言,是一个既棘手又迫切的突出问题。

  脱贫攻坚就是要找准“病灶”,解决最现实的问题,如:市场主体滞后、群众观念保守落后、市场经济意识不强、自我发展能力不足,受自然条件制约,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单一、内生动力不足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的重要指示,为左贡县的决策者们点亮了指路明灯。

  左贡县深入分析全县3镇7乡128个村(居)342个自然村产业发展优势资源,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普惠政策,理清了G214、318国道和203省道贯穿全境、福建省对口支援等有利条件,稳扎稳打,强化产业规划、布局、建设、管理等关键环节,培育了“五大支柱产业”,打造了一批对脱贫具有辐射带动力的规模化、现代化种植养殖基地,培育了一批资源型加工企业,发展了一批以旅游为依托的乡村产业。

  这表明,脱贫攻坚不是蛮干,而是要因地制宜,找准适合本地的方式方法,有效带动当地发展,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每个乡、每个村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这些也是一个乡、一个村脱贫致富的潜力所在。

  左贡县一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另一方面接地气真抓实干的做法,充分调动了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基层干部也在实践中提升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水平,实现了挖掘自身潜力、开发一处资源、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