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搬迁铺就“幸福路” 勤劳催开“幸福花”

杨璐 拉姆次仁 兰炼平 发布时间:2020-03-23 11:00:00来源: 拉萨日报

  地广人稀、贫瘠高寒,这样的一方水土已然不能养活一方人,而易地扶贫搬迁便成了摆脱贫困的有效途径。彩渠塘村是西藏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镇最年轻的村,属于羊八井精准扶贫风湿患者集中搬迁安置点项目。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搬迁群众逐步实现了“安居乐业梦”。

  蓝天白云、平坦的水泥路、家家户户崭新的白色小楼,这里就是彩渠塘村,自2017年7月起,来自那曲、阿里、昌都三市地的易地扶贫搬迁户150户625人陆续入住。此前,该村是集“高、病、穷”为一体的贫困村,群众观念较为落后,受教育程度低,市场意识淡薄。德吉白珍担任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以来,以“健康扶贫”为重点,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及时挂牌成立了“高海拔风湿病康复研究基地”,加大对风湿病患者的治疗力度。防疫期间,为保障群众健康,德吉白珍会带着医务人员不定期到搬迁群众家中巡诊。

  74岁的洛松群措原是昌都市八宿县人,由于当地气候和水源等因素影响,患有严重的大骨节病和风湿病,双手和腿部完全变形,基本丧失了行动能力,也没有什么收入来源。自从和妹妹、女儿搬迁到彩渠塘村后,洛松群措身体好了很多。此外,经过县里组织的服务行业培训,如今她女儿也在市里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彩渠塘村搬迁群众洛松群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不像以前了,给我们分了这么好的房子,我现在关节也好多了,身体没有了其它疾病,我觉得很幸福。”

  离开搬迁群众家中,德吉白珍马不停蹄地来到了“彩渠塘村养殖基地”,查看基地繁育的绵羊生长情况。2018年,德吉白珍以搬迁群众就近发展为依托,实施了绵羊短期育肥项目,逐步引导全村群众转变思想、勤劳致富。该项目包含16栋羊圈以及综合楼、青储窖、干草棚等附属设施,购买绵羊2250只,截至目前出栏1600余只,收入120余万元,不仅吸纳了9名搬迁群众就业,去年年底,还为群众户均分红3700元,为搬迁群众致富增收提供了保障。

  “以前住的地方海拔高,离县城比较远,来到彩渠塘村后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会通过自己的双手,过上小康生活,现在的生活很幸福,也希望会越来越好。”彩渠塘村搬迁群众加央土登如是说。

  在彩渠塘村,德吉白珍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为群众提供了保安、服务员、厨师等140个就业岗位,其中,在蓝天温泉就业30人。同时,教育引导群众劳动致富,目前,搬迁群众自主创业15家商店、6家茶馆、4家台球室等。

  德吉白珍说:“我们继续要做好、做大、做实现有的产业项目,在加大群众技能培训的同时,也要提升他们的就业率,让群众真正做到增收致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