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精准脱贫、特色产业发展

龙俊霖、王人聆、郝奕凝、措尼加措、拉巴多吉 发布时间:2020-03-30 11:08: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林周县格桑塘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奶牛养殖区工作人员在向奶牛投喂饲草。 拉萨融媒记者 龙俊霖摄

  为推动牧业工作有序发展,使牧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今年,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精准脱贫、特色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采取提前谋划、突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等措施,全力推进规模化养殖,确保牲畜存栏数达22万头(只、匹),力争完成肉产量0.92万吨,奶产量1.95万吨。

  近年来,随着林周县畜牧养殖业规模不断加大,通过上级农牧部门的技术指导与江苏援藏干部的援助,该县积极调整现有养殖模式,大力促进牧户分散养殖向规模化、集约化养殖转变。今年,该县将依托现有的选育场、格桑塘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牦牛养殖合作社、扩繁户打造“选育场+公司+合作社+扩繁户”的牦牛选育扩繁育肥产业发展模式,逐步改良牦牛性能,有效缩短养殖周期,提高牦牛肉供给能力,全县力争实现年育肥出栏1800头。

  25日,记者来到该县格桑塘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该园区由江苏省对口支援拉萨市前方指挥部在援藏资金计划外筹措1.5亿元建设而成,也是林周县首个高水平、高质量的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区,该园区分东西两个区域,主要进行牦牛繁育,奶牛、肉牛的养殖,饲草加工等。

  该园区总经理李发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林周县格桑塘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区是江苏省对口支援拉萨的重要项目,是“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随着园区日益运营成熟将构建西藏农牧业产业体系,增强拉萨农牧产品市场竞争力,成为推广农牧新品种、新技术的窗口。此外,园区可直接提供130个就业岗位,带动林周县及周边地区2000户、8000名农牧民群众增收。目前,已有当地群众及大学生在此就业学习技术。

  走进园区泌乳牛舍,去年底到园区工作的松盘乡村民旦增赤列正在向奶牛投喂饲草,他告诉记者:“我以前在家养过牛,在家都是用手挤奶,到这边后,我学会了用机器挤奶,很方便。在这里每个月能拿到3000元的工资,离家也近,特别知足。”

  记者了解到,今年林周县除牦牛育肥、繁育,奶牛养殖外,该县还将加大澎波半细毛羊繁育推广力度,进一步抓实县辖5个乡(镇)半细毛羊养殖基地运营,逐步推行“公司+合作社”运营模式,提高存栏率、繁育率。同时做好半细毛羊养殖相关奖补政策宣传,鼓励引导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

  林周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索朗介绍,该县还将围绕优质肉牛、饲草推广等特色优势产业,分类别、分层次深入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以农村创业能手、养殖大户、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龙头企业负责人和回乡农牧业创业大学生为重点,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同时,还将以积极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目标,做好动物疫情排查防控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构建覆盖农产品生产、收储、运输等各环节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以确保农产品安全,使百姓放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