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审时度势、科学研判、精准发力

裴聪 刘团飞 发布时间:2020-04-09 09:18:00来源: 西藏日报

  当下,推进复工复产,拉动经济投资、推进消费增长,恢复人民生活正常秩序成为当前最为重要的任务,也是减少经济损失的最有效途径。连日来,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结合疫情防控发展趋势,审时度势、科学研判、精准发力,以党建为引领、彰显组织优势、发挥党员作用,全力打好复工复产、春耕春播、脱贫攻坚等当前重点工作攻坚战。

  政策落实到位,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3月18日,城关区组织开展2020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总投资为134.52亿元的64个重点项目正式打响复工“发令枪”。

  为做好开复工工作,城关区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区属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复工复产流程措施,成立51支党员复工复产宣传小分队,深入辖区企业、商户做好政策解释,确保企业商户懂政策、熟流程、快复工。

  城关区发改、住建、财政等部门开展项目联审联批,对于基础设施、集体经济等民生改善项目,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快速审批,一批重大项目实现集中开复工。

  精准选派党建指导员进驻规上企业开展“蹲点包帮”,坚持用好用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的财税金融政策,帮助企业申请减免租金1000余万元,延缓缴纳水电气费200余万元,为企业复工复产经营全面减负。针对“小个专”组织,两新党员先锋队“进企入店”,协调解决复工复产原材料50吨、口罩1万个、测温仪300余个、消毒液2000余瓶。截至目前,该区70%以上的企业、商户、餐饮店实现全面复工复产,社会正常生活生产秩序基本恢复。

  精心筹备到位,跑出春耕春播“加速度”

  按照季节时令、结合传统藏历,城关区各级党组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播种,各村第一书记全面统筹、安排专家,通过线上微信群全力做好春耕培训、技术指导、在线答疑。相继组建10支党员春耕突击队深入居民院落、田间地头纾困解难,居民群众线上下单,党员志愿者甘当“跑腿员”,全面做好青稞粮种、农药化肥等5吨农资物品采购配送工作。

  对于入户梳理排查出损坏的农业机械,及时协调安排2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上门检修服务20余次,全程帮办做好群众新购农机购置补贴申报工作。同时,城关区农业农村局抽调机关党员骨干、邀请专技人才入园指导,全面做好各种经济花卉、果木的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把春季各项管理技术措施真正落实落好。截至目前,城关区已全面完成春耕播种、花卉果木修剪等重点工作,为做好“疫口夺粮”和农业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聚焦发力到位,吹响脱贫攻坚“集结号”

  4月3日,城关区农牧民组织化转移就业上岗复工仪式举行。拉萨市和城关区人社部门通过点对点帮助农牧民群众就业,帮助52名来自恩惠苑的易地扶贫搬迁农牧民现场签订转移就业协议书和劳动合同。

  城关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目标,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持续补齐基础短板。科学瞄准“群众需求”,依托党员“三包”(包片、包户、包人)工作,对辖区383户117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收入群体逐一摸排,及时帮助协调291人实现外出务工,为242人安排生态补偿岗位,确保群众稳定增收。

  强力推动“扶贫项目”,城关区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有力加快辖区2类13个消费扶贫产品县级初核以及国务院消费扶贫产品目录认定事宜,全面推进3个安全饮水提质增效项目开工实施,号召动员1000余名(次)易地搬迁群众种植沙棘绿化林32.67公顷,预计创收20余万元。压茬做好8个涉农整合产业及基础设施项目前置工作,4月初全面开工。

  持续强化“民生改善”,继续加大实施棚户区改造“清零行动”和困难边缘群众危房改造措施,全面落实低收入群体和易地搬迁群众基本医疗报销惠民政策,为困难群众全面减负。截至目前,该区产业扶贫项目复工复产有力有序,建档立卡群众1-2月人均可支配收入结构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增收态势相对稳定、脱贫巩固成效明显。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党建脱贫同频共振

    “林周县人民法院的党员干部普布卓玛和她的同事们,在驻村期间为我们村修建了茶馆和商店,现在我们每年都有固定的分红,生活水平得到了不断提高。[详细]
  • 精准扶贫 贵在精准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要知道,各地资源禀赋不同、自然环境有异,这便决定了做好产业扶贫工作绝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