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党建脱贫同频共振

央金 发布时间:2020-04-09 09:11:00来源: 西藏日报

  “林周县人民法院的党员干部普布卓玛和她的同事们,在驻村期间为我们村修建了茶馆和商店,现在我们每年都有固定的分红,生活水平得到了不断提高。对于我自己而言,通过她们的帮助,我在林周农场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我从内心深处感激她们。”林周县强嘎乡强嘎村村民普布激动地说。近年来,拉萨市林周县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多点发力抓实基层党建,实现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同频共振。

  选优配强村级组织力量,打造脱贫攻坚“主力军”;严格考核约束,及时调整履职不力,不胜任现职的村干部;制定下发了《林周县村干部业绩考核奖励实施细则》《林周县村级组织班子考核办法》,强化激励作用,让村干部在岗有职责、收入有保障、干好有希望。按照1∶2的比例从乡村振兴专干、高校毕业生、返乡农牧民工、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中大力选拔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干部,并建立了村干部后备干部库,采取帮带、见习等措施,为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坚持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县乡干部选派到各村任“1+3”专干,充实基层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员“三包”工作与精准扶贫结对帮扶“321”模式有机结合,实现了全县4357名党员干部联系10245户农牧民群众全覆盖。

  积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提升脱贫攻坚“硬实力”。严格按照“提升富裕村、壮大一般村、扶持薄弱村”的原则,因地制宜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林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9个,力争今年实现全县45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管好用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夯实脱贫攻坚“主战场”。突出村级活动场所的实用功能、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合理设置支部会议室、党群活动室和便民服务大厅等场所,规范醒目的党旗、党徽和领袖像,积极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整顿软弱涣散的村级党组织,建强脱贫攻坚“主心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精准扶贫 贵在精准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要知道,各地资源禀赋不同、自然环境有异,这便决定了做好产业扶贫工作绝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详细]
  • 一技在手“拔穷根”

    今年44岁的罗桑,是西藏那曲市比如县茶曲乡法若村人。值得一提的是,他的身份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汽修厂法人,只用了两年时间。 [详细]
  • 阿旺次仁:把他乡当故乡,带领搬迁群众奔小康

    “每次有困难,阿旺次仁都会主动来帮忙。”“有困难找阿旺次仁准没错。”提到阿旺次仁,西藏文创园区同心苑社区居民无不交口称赞。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