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藏中与阿里电网联网工程进展迅速

袁海霞 发布时间:2020-05-07 08:59:00来源: 西藏日报

  4月26日,最后2台总重近200吨的主变压器成功抵达西藏吉隆500千伏变电站建设现场,标志着藏中与阿里电网联网工程(以下简称阿里联网工程)500千伏变电站主变压器运输工作全面完成。

  据了解,本次运输主变压器共4台,运输采取铁路和公路两种方式,前后历时45天,运输起点为山东省淄博市,途经河北、北京、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6个省区,全程5402公里,需驶过青藏线等高海拔公路,沿途最高海拔5300米,运输难度最大段属海拔5236米的孔塘拉姆高山冰雪路段。运输全程,有关各方积极加强协调沟通,相关省市及路政等职能部门为电力大件运输开辟绿色通道,确保运输全程顺利通畅。

  为确保运输工作安全高效,国网西藏电力及时成立吉隆变电站变压器运输项目部,全面负责运输协调、人员组织、安全保障、路线规划等一系列工作。“本次主变压器运输至孔塘拉姆山时,因大雪天气造成路面结冰,导致运输受阻5天,我们共开展积雪路勘4次。”阿里联网工程指挥部物资部主任尹祖军告诉记者。尹祖军介绍,为确保主变压器运输安全平稳,现场人员经过多次现场论证后,采取增调牵制车头的方式,全面压降运输车辆行驶速度。

  4月30日,随着12BN094号铁塔顺利吊装,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以下简称阿里联网工程)120基沼泽地铁塔全部组立完成,这是工程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全面推进复产复工过程中,全力攻坚完成的线路施工又一关键节点,为工程全线按期高质量建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120基沼泽地塔位分布在阿里联网工程220千伏线路4个标段,起于日喀则市萨嘎县拉藏乡,止于阿里地区噶尔县门土乡,绵延500公里。

  阿里联网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工程建设指挥部高度重视沼泽地施工进度推进,组织参建单位持续加大施工资源投入,优化施工方案,采取有效措施,针对沼泽地内工程必须抢在冬季施工的特点,紧紧抓住极寒天气下形成冻土的有利条件,克服种种困难,全面推进沼泽地基础开挖、浇筑和组塔工作,全过程严把安全、质量、环保关。

  同时,在沼泽地施工过程中,大力推进工程科技创新,实施高海拔沼泽地螺旋锚基础关键技术攻关,并在国网西藏电建公司(线路包13)承建段沼泽地基础施工中成功应用,形成覆盖地质评价、基础选型、设计和施工应用全过程的成套技术。这是西藏地区采用该技术进行电网建设的首次尝试,为今后高海拔地区沼泽地条件下,电力基础工程建设和技术创新作出积极有益的探索实践。

  去年冬天是个暖冬,今年冻土消融早于往年。面对沼泽地施工工期紧,建设任务艰巨等实际情况,工程各项目部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冲锋在前,青年奋勇争先,充分发扬“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的精神理念,全体施工人员以“务期必成、务期必胜”的气概,冒着最低气温零下35摄氏度的极寒天气,顶着寒风暴雪,带着护目镜,背着氧气袋,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在冰冷刺骨的寒冬中,忍着剧烈的高原反应,战天斗地、连续奋战,终于抢在天气回暖和冻土消融前,顺利完成所有沼泽地铁塔基础和组塔工作,为后续顺利开展导线展放和线路全面贯通提供坚强保障。(李东淮 旦增念扎 记者 袁海霞 郑璐)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