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日喀则市脱贫攻坚的主要做法和基本经验

陈立 发布时间:2020-05-26 14:32: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日喀则市作为西藏脱贫攻坚三大主战场之一,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24万户16.96万人,占全区贫困人口的28.75%,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日喀则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关于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压实主体责任、整合各方力量、聚焦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截至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累计实现17.29万贫困人口脱贫)、1669个贫困村(居)全部退出、18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提高,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140元,同比增长18.8%,高于同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7.8%。

  一、脱贫攻坚的主要做法

  1.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思想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围绕扶贫攻坚向脱贫攻坚的战略转变,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行动指南。日喀则市各级党组织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学习会、邀请专家做讲座、脱贫攻坚知识考核、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等多种方式,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尤其是深入研讨学习了七次脱贫攻坚跨省区座谈会相关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大政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具体决策部署,精准谋划、系统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在中央提出的“五个一批”脱贫方略基础上,日喀则市委、市政府根据地域特点确定了突出扶贫产业、易地扶贫搬迁、边境脱贫、生态补偿、教育发展、转移就业、社会保障、金融扶持、灾后重建、多方帮扶“十个突出”的精准扶贫举措,确保了脱贫攻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纵深推进。

  2.把注重发展特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日喀则市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保证脱贫质量的根本之策,正确处理好农牧民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突出产业扶贫的基础性、稳定性、持续性、普遍性作用,全力发展壮大珠峰扶贫产业,更多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分享收益、脱贫致富。一是合理规划产业布局。紧扣有好的市场前景、有好的经营主体、有好的利益联结、有好的科技支撑“四要素”,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布局珠峰“七大产业”,开工建设成特色产业项目309个,受益贫困群众10万余人,珠峰有机品牌(牛羊、青稞)逐渐走向全国,现代农业效益初显,藏刀等民族传统手工业焕发新的生机,正全力推动传统种养加工业产业化发展。二是搭建平台加强利益联结。坚持把群众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组建珠峰农牧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培育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28家,建设扶贫车间159个,村级集体经济达到129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达到1388个,并加快构建以日喀则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龙头,以拉洛、江当、年楚河、湘河4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支点,以18县区有机青稞、珠峰绵羊、珠峰牦牛、蔬菜瓜果、人工饲草、优质奶业、土豆、藏鸡等产业基地为纽带的农牧产业聚集化发展体系,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公司+产业基地+贫困户”等运作模式,珠峰扶贫产业与农牧民群众的利益联结越来越紧密。三是加强产业经济模式创新。针对高海拔深度贫困县资源禀赋差、人才支撑弱、经营主体少、产业扶贫难等问题,强化“飞地”经济政策支持,打破地域限制、条块分割,探索发展“飞地”产业扶贫模式,成功实施青稞精深加工、民族手工业合作等“飞地”产业项目,走出了一条优势互补、利益共享、互惠共赢的产业扶贫新路子。四是大力发展专合组织促农增收。大力发展生态、劳务、种植、养殖、手工、运输、工程机械等专合组织,并依托党员带动贫困户、边缘户通过入股合作、入社务工、土地流转、生产托管、联耕联种等方式参与专合组织发展,全市农牧民专合组织由2019年初的730家发展到年底的6709家,2577家合作社实现分红,人均分红1400元,实现了抱团发展、共同致富。

  3.把深化劳务输出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始终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坚持农牧民转移就业和大学生就业创业双轮驱动,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一是完善组织体系。构建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保姆式”劳务输出服务体系,建立各级政府、施工单位、劳务派遣公司、劳务合作社、村(居)劳务经纪人、劳动力之间“六位一体”的劳务输出模式,成立劳务派遣公司29家,组建劳务合作社1662家,培育村(居)劳务经纪人1547名,累计实现贫困群众转移就业6.01万人、劳务创收6.37亿元。二是强化技能培训。加强培训与就业的有效对接,依托日喀则职业教育体系,统筹各类社会资源,大规模开展种植养殖、家政服务、建筑施工等精准化、精细化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累计培训贫困群众2.46万人,持续提升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帮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利用致富技能斩穷根、摘穷帽。三是强化就业服务。以农牧区大学生特别是贫困大学生就业为重点,持续深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挖掘村医、幼教、合作社管理、国企、民企等岗位7949个,用好1670个乡村振兴(社区工作)专干岗位,推动大学生稳定就业;创新高校毕业生“4321”结对帮扶模式,积极宣传就业政策,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通过市场就业、自主创业、应征入伍、区外就业等方式,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坚持交往交流与稳定就业两促进,在援藏四省市设立援藏联络服务中心,积极协调援藏四省市、两企业每年开展1500余人的农业技术、工程技术、畜牧养殖、企业管理、医护、幼教、财会等专业培训;协调援藏四省市、两企业每年提供1200个事业编制和国企岗位。

  4.把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作为脱贫攻坚治本之举。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深入推进“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组织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团开展巡回宣讲,巩固提升“千名党员干部入户大宣讲”活动,持续开展“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巡回演出。二是推进移风易俗。着眼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综合运用宗教“十导”工作法,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将降低宗教消费支出、绝不把所获扶贫资金用于宗教领域等列入村规民约,聘请老党员、老模范、老干部、复退军人、致富能人等组成乡贤理事会,监督村规民约执行落实,积极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依靠勤劳双手过好今生幸福生活。三是拓展帮扶形式。着力变救济式、“保姆式”脱贫为“授渔造池”式脱贫,制定《日喀则市2018年-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勤劳致富“以奖代补”资金管理试行办法》,整合1881.22万元资金,对自觉发展生产、自主脱贫致富的10737户贫困群众进行奖励,在农牧区持续掀起了比学赶超、争先致富的浓厚氛围,贫困群众“勤劳致富光荣,懒惰致贫可耻”的观念更加牢固。

  5.把聚焦根本目标作为脱贫攻坚的幸福底色。始终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目标,克服行政区划大、公共服务半径大、自然条件差等诸多困难,集中人财物,全力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底线。一是全力保障饮水安全。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强化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累计实施农村安全饮水项目2170个、惠及贫困群众11.23万人。扎实推进高寒地区冬季供水保障工作,安排资金552万元,集中用于9个县43个农村饮水安全薄弱点改造及高海拔地区冬季供水保暖试点工程。二是全力改善基础设施。“十项提升”工程成效显著,阿里电网联网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工程稳步推进,96.6%的乡镇和84%的建制村实现通沥青(水泥)路,行政村(居)通讯工程全面完工,乡乡通宽带网络已经实现,村(居)卫生室全面覆盖,实施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等项目790个,乡镇附设幼儿园全部建成,县县有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乡乡有综合文化中心(站)、村村有农家书屋,农牧区基础条件显著改善、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高。三是全力加强住房保障。严格落实国家危房改造标准和程序要求,及时开展农村危房安全评定,不断加强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检查,累计落实国家补助资金2993.17万元,改造农村危房2280户,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四是全力推进教育扶贫。健全完善适龄儿童少年数据库,全面落实控辍保学联控联保等制度,持续加强流动人口子女学籍管理,不断强化贫困学生台账化精准控辍,“一县一策”开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全市控辍保学全部清零。优化基层教师资源配置,创新县域内教师交流轮岗、市直学校及腹心县区教师赴“师生比低于国家标准县”支教等工作模式。五是全力提升医疗服务。市人民医院、市藏医院成功创三甲,全区首个医疗卫生系统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中病不出市”的目标基本实现。“健康日喀则”工程扎实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体系基本建立,“先诊疗后付费”等政策全面落实,“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加快推进,医疗卫生机构、技术人员、服务能力分别达到“三个一”“三合格”“三条线”标准。

  二、脱贫攻坚取得成效的基本经验

  实施精准脱贫4年来,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精准绣花、苦干实干,到2019年底实现了“两个百分百”,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取得决定性进展。在这一伟大实践中,形成了一些基本经验。

  1.这一成绩的取得,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和党中央、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重要嘱托,饱含着对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深情牵挂,寄托着对西藏整体脱贫奔小康的殷切期盼。区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今年更是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全区三项重点工作之首,吴英杰书记多次来日喀则市视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牢记党中央和区党委的关心关怀,贯彻落实决策部署,取得脱贫攻坚成效。

  2.这份成绩的取得,来自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和英勇善战。日喀则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责任机制,各行业部门与县区同等承担脱贫攻坚责任,构建各县区委书记和各县区长为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一名县区委常委主抓脱贫、一名副县区长兼任县区扶贫办主任、各乡镇党委书记及乡镇长直接抓脱贫的责任体系,层层压紧责任链、压实任务链。全市共有1300余名市县乡扶贫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1673名村(居)党支部“第一书记”、8000多名村(居)“两委”干部、6400多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常年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扶贫干部用辛苦换来了贫困群众的幸福和满意。同时,坚持“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市4000个基层党组织和7万多名党员干部通过帮扶等多种方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3.这份成绩的取得,来自全社会各级各方面力量的倾力支援和无私帮助。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日喀则市委深入贯彻深化对口援藏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处理好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关系,协调在藏央企对重大项目建设所在地贫困人口按10%的比例结对帮扶,坚持对口援藏资金项目的80%向基层倾斜、向贫困群众倾斜、向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倾斜、向增强深度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倾斜,落实援藏扶贫任务,抓好引进龙头企业、解决稳定就业、援藏延伸到乡镇。持续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充分激发市场活力。积极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全民公益理念,引导公众通过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参与扶贫,扶贫协作思路领域更宽、帮扶合作力度更大、脱贫带贫效果更明显。这些帮扶支持,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4.这份成绩的取得,来自工作中不懈探索出的脱贫攻坚创新机制和务实举措。日喀则市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日喀则实际,探索形成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制订《中共日喀则市委、日喀则市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等六个专项实施方案,群众医疗救助、农牧民住院即时结算“一站式”服务、金融支持精准扶贫等20多项配套措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

  (作者单位:日喀则市委党校)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从取得决定性成就到夺取全面胜利

    “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从全国看,截至2019年底,全国97%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顺利脱贫,94%的贫困县实现摘帽,区域性整...[详细]
  •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鼓与呼

    阿里地委宣传部的干部刘学勤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对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充满了信心”。[详细]
  • 西藏62.8万贫困人口全脱贫 尼玛扎西:藏族儿女千年梦圆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西藏各级党委、政府创造性地建立了五级脱贫攻坚指挥部,集中统一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