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致富带头人达娃桑珠:从贫困户到“养殖达人”抱团发展奔小康

靳敏 发布时间:2020-07-30 09:50:00来源: 拉萨晚报

  沿曲水大桥西北方向的山路蜿蜒而行,一路可见梯田层层错落,林木茂盛,牛羊成群悠然而行,如同一幅古老的水墨山水画卷。

  行驶十多公里山路后,就到达拉萨市曲水县达嘎镇色甫村。村口悬挂着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脱贫先励志,致富靠自己。

  在色甫村5组,记者见到了曲水净土奶牛、藏鸡、獭兔等养殖场的负责人达娃桑珠。早在2013年,达娃桑珠是曲水净土公司的一名驾驶员,一家人依靠达娃桑珠一人工资维持生活。经过对口帮扶干部多次入户沟通交流,达娃桑珠有了致富的信心和动力。2017年,由于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工作表现,达娃桑珠被提拔为净土奶牛养殖场场长。对于从来没有规模化养殖和管理经验的达娃桑珠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难度可想而知。

  奶牛引进初期,为让奶牛更快地适应环境,他把家搬到了奶牛场。夜里起来数次,时刻关注奶牛的适应情况,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奶牛。“要把大规模奶牛养殖场做好,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既要科学管理,又不能缺少实干精神。”为了提升养殖技能,达娃桑珠边养牛边学习饲养知识,除了买书自学,还积极联系曲水县兽医站技术人员前来指导,饲草搭配、牛舍消毒、疾病防疫等,每个细节都不放松。

  靠着踏实肯学,达娃桑珠熟练掌握了牛饲料的最佳配比、常见病的预防等,甚至连防疫、接生等技术活也不在话下,成了真正的养牛达人。奶牛引进三年来,得益于他的精细化管理,养殖场从未发生过大规模疫情,奶牛成活率创了新高。

  每天看着牛棚里体格健硕、毛色光滑的“宝贝”们,达娃桑珠难掩喜悦之情。他已经从一个对规模化养殖一窍不通的农民成长为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奶牛养殖专家。达娃桑珠将学到的养殖知识,结合摸索出来的养殖经验,总结成一套简便易学的养殖技术,传授给员工,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他说,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才能过上好的生活,才能共圆致富梦。

  普琼是奶牛养殖场的骨干。之前,他到处打零工,没有稳定的收入。“我刚来奶牛养殖场工作时什么也不懂,只会做清理牛粪等简单的工作,达娃桑珠手把手地教我学奶牛养殖技术。”普琼说,他跟随达娃桑珠向邻里乡亲传授养殖科技知识和各种常见病防治,给村民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引导群众积极发展养殖业。

  2018年,达娃桑珠接手了藏鸡养殖场的管理工作。他一边抓生产,一边跑销售。那一年,藏鸡养殖场收入达到150多万元,上交分红资金25万元,全部分给三有村180户712人;2019年藏鸡养殖场收入达到280多万元,上缴分红资金60万元……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獭兔养殖的管理工作也落到了他的肩上。截至目前,达娃桑珠管理的养殖产业已达到奶牛500头,藏鸡3万只,獭兔2000只的规模,共吸纳52名当地群众就业,间接带动120余人增收。

  农民有什么问题都愿意向达娃桑珠请教,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知识、技术传授给邻里乡亲。“我想带着大家一起发展,一起把产业做大,共同致富。”达娃桑珠坚定地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