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产业欣欣向荣 群众增收致富

黄志武 卢文静 格桑伦珠 发布时间:2020-07-30 13:58:00来源: 西藏日报


那嘎村杰沟拉错景区。


夏日时节,那嘎村的秀美风光。


那嘎村村委会荣誉墙。


那嘎村党委书记嘎玛扎西(中)为脱贫户次仁达瓦一家颁发荣誉证书。


那嘎村秀美的景色,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过林卡。


那嘎村集体经济来源之一——黑帐篷。


那嘎村脱贫户扎西多吉家的奖状墙。


那嘎村乡村旅游产业之一——玫瑰园。


那嘎村村民以前居住的老房子。


那嘎村村民开起运输车,奔向小康之路。

  清晨的第一缕微光穿越楚布沟,洒向油菜花田。风吹过,涌起一股又一股金色的波浪。那嘎村醒了,街坊的耳语与牛羊的叫声在空气中轻轻碰撞着,打破了宁静。坐落于楚布沟里的那嘎村,距离拉萨50多公里。穿过乡间小路,在看见一排排金黄色的油菜花田后,绕过几座小山,那嘎村就在不远处。

  拉萨堆龙德庆区那嘎村所辖9个行政小组、1个自然组,全村共457户1713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村。但那嘎村却是古荣镇所辖行政村内经济最为薄弱的一个,2016年村集体经济不到1万元。2017年,那嘎村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经过整合5家合作社,成立了村集体经济——那嘎庄园商贸有限公司,同年,村集体经济达到53万元,年底老百姓分红近40万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达到150余万元,年底老百姓分红近90万元。

  上午11点,忙完农活的扎西多吉和妻子普奇正坐在自家的院子里,一边喝着酥油茶,一边悠闲地晒着太阳。看见记者进门,扎西多吉黑红油亮的脸上绽放出笑容,他起身招呼着记者,并嘱咐普奇倒茶。

  扎西多吉告诉记者,2016年前,家里住的地方漏雨,穿的衣服也破旧,一年的收入仅仅只有3500元。

  “被评为低保户后,村委会帮我们安排工作。”扎西多吉回忆道。村委会安排他做了交通劝导员,他的妻子普奇则被安排当护林员。随着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他们承包了9亩地种植豌豆和青稞,一年收入加起来有3万多元。

  “从来不敢想像自己能有现在这样的生活,以往贫困日子一去不复返,过上了现在这样的幸福生活。”扎西多吉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与扎西多吉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现年50岁的三组组长次仁达瓦也是一样。他告诉记者,除了村民自身工作赚钱外,村里的集体经济每年都会分不少的钱。“现在村民都有闲钱了,各家各户都买上了私家车。”次仁达瓦说道。

  从那嘎村村委会出发,顺着路大概10分钟车程,记者来到了那嘎庄园商贸有限公司。这里是那嘎村的集体经济,主要经营范围包括:那嘎庄园风干牦牛肉、西藏央果丁辣椒、家乡楚布藏香、卡堆糌粑等的管理经营与销售。

  “公司于2017年整合5家合作社成立而成,其所有收入除去工资和购买原材料以及一些基本的维修费用外,其他的全都拿来给村民分红了。从公司成立到现在,纯利润有240多万元,我们给老百姓分红就有230多万元,我们存款没有别人多,但我们效益是非常好的。”公司总经理嘎玛索朗说道。

  嘎玛索朗告诉记者,除了这些之外,公司还有施工队,每年施工期都会解决200多人的就业问题。“我们的工资也比别人开得高,小工一天200元,技术员一天400元。等楚布沟这边的旅游项目做好了,集体经济只会更好。”嘎玛索朗一脸骄傲地说。

  庄园另外一间房里,拥有28年党龄、在那嘎村工作了26年的村党委书记嘎玛扎西正在检查风干牦牛肉的储存情况。他告诉记者:“因为只有冬天才能够风干牛肉,所以这个房屋是专门用来储存牛肉的。”

  时间倒回到2015年以前,那时候的那嘎村由于交通不便、集体经济薄弱,群众生活水平相对较差,常年的劳动支出与收入不成比例。“路坑坑洼洼,车子很难进来,去一次拉萨市特别麻烦。”嘎玛扎西看着窗外金黄色的油菜花,陷入了回忆。

  2015年,精准扶贫的风刮到了楚布沟,来到了那嘎村。慢慢地,村民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变好了,村民的思想转变了。“村民慢慢地学习了各种生活技能,像考驾照、烹饪、建筑施工等证书,各家各户也有了车,现在光老百姓手里就有11辆大型搅拌车。”嘎玛扎西说。

  2015年,那嘎村低保户7户13人,五保户4户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163人。截至目前,那嘎村贫困户163人通过“以业、以迁、以补、以保、以教、以助”等方式均已全部实现脱贫。

  “看到村里的变化,我打心底感到欣慰。”风顺着窗户的缝隙溜了进来,悄悄抚摸着嘎玛扎西脸上的皱纹。

  一旁的村党委第一书记索朗多吉告诉记者,下一步,那嘎村将扎实做好扶贫后续工作,坚决杜绝返贫现象。从“输血”式帮扶变成“造血”式帮扶,让村民除了拿到分红外,自己也有单独的收入。“后续我们会大力开展楚布沟特色旅游项目,如现有的楚布沟印象黑帐篷。打造一个集人气餐饮、文艺展演、文化创意、民风民俗体验于一体的‘一站式’生活空间。”索朗多吉说道。

  回去的路上,再次经过油菜花田,正午的太阳灿烂夺目,肆意地向人类展示着自己的光和热。光洒向油菜花,如同现在的那嘎村,一切都欣欣向荣。

  社址: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 邮政编码:850000 总编室:(0891)6338731 汉编部:6338730 记者部:6323995 广告业务:6322866 广告经营许可证:藏字号890024 本报印刷厂印刷 今日八版 零售六角 印完6时50分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