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萨曲水县四季吉祥村致富带头人洛桑念扎:一人富不算富 全村富才是真的富

张雪芳 发布时间:2020-08-07 09:1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News620200806P00645CYU.jpg
洛桑念扎的爱人在藏灵芝种植基地工作。记者 张雪芳 摄

  七八月的拉萨,空气格外清新,郊外的玫瑰花、油菜花开得正艳。开车从拉贡高速经过,曲水县才纳乡成片的油菜花尽收眼底,让人忍不住想拿出手机记录下来。这里不仅有温泉,还有水果蔬菜采摘区。每到周末,很多人会开车到曲水县才纳乡过林卡。

  四季吉祥村位于曲水县才纳乡,是拉萨河谷地带农业生产条件较好的区域。四季吉祥村是西藏首批易地扶贫搬迁点,村子分为春、夏、秋、冬四个片区,房屋色调以红、白、蓝、绿四种不同的颜色体现一年四季,村里12条主干道象征一年12个月,365户象征一年365天。

  “2016年12月15日,我们全家从白堆村搬到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这就是我们的家。”洛桑念扎指着眼前的一栋白色二层楼房说。

  打开大门,小院中摆放着几盆格桑花。一楼是客厅,一面贴满奖状的墙特别引人注目,一张藏式桌子上也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荣誉证书。“这些奖状都是小女儿达珍的,另一张桌子上的荣誉证书是我的!”洛桑念扎笑着说,他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在昌都一所学校教书,平时很少回家。小女儿正在拉萨读高中,只有周末才回家。

  在二楼的房间内,达珍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拿着圆珠笔,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屏幕。老师正通过互联网讲解数学题,桌子上摆满了各种算题纸,密密麻麻写满了各种公式和数字。“自从搬到四季吉祥村后,家里不仅安装了太阳能,有了独立的洗澡间,而且还安装了宽带,我坐在家里就可以上网课,非常棒。”达珍说,她在拉萨北京实验中学上学,明年就读高三了。

  聊天时,洛桑念扎说,以前,他的思想观念比较保守陈旧,在家里除了种地,很少出去打工挣钱。为了找出路,他曾经也做过生意,由于多方面原因,生意不仅失败了,还欠了一屁股债。

  “我现在带领村民搞种植业,有时候也做一些建筑领域的小工程。”洛桑念扎说,搬到这里之前,他欠了300多万元的外债,爱人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干活,家庭生活非常艰难。自从搬到四季吉祥村之后,洛桑念扎不仅还清了外债,每年除了给村民分红100多万元,还有20万元左右的收入。

  从去年开始,洛桑念扎的爱人身体逐渐恢复,目前在村里一家藏灵芝种植基地上班,一个月也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在这家藏灵芝种植基地内,记者看到一排排房子中摆满了菌种,有些菌种已经长出了人工种植的灵芝。“种植藏灵芝不仅对环境有严格要求,而且技术要求也比较高。”洛桑念扎的爱人看着自己种出的灵芝,一脸的成就感。

  谈起女儿达珍,洛桑念扎一脸幸福。他说小女儿在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宏志班学习,成绩还不错。达珍说,她喜欢记者这个职业,明年就要参加高考了,她希望能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实现自己的梦想。

  四季吉祥村周边就是万亩乡土苗木良种繁育基地、中藏药种植基地、百亩连栋温室、现代化奶牛养殖场。该村村民由原来的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带领村民继续发家致富,一起过上小康生活。”洛桑念扎说,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如果能带领大家一起走上致富路,那才算真正的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