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心中有梦 脚下有路

央金 发布时间:2020-08-07 10:39:00来源: 西藏日报

  以培训提高扶贫“造血”能力,以产业拓宽农村妇女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拉萨市林周县妇联立足农村妇女实际,通过宣传教育、技能培训、产业带动、项目帮扶等方式打好“巾帼脱贫行动”组合拳,积极助力贫困妇女发展生产、增收致富,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

  “我丈夫去世的时候家里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家里唯一的经济收入就是我去外地打零工赚的一点工资,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十分困难。2015年,我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帮助,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下,我申请贷款开了一家商店,主要经营氆氇藏装、卡垫等藏族特色产品及凉粉、凉面、炸土豆等小吃,通过有关部门的帮助和自己的不懈努力,家里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彻底改变,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了脱贫致富。”林周县边交林乡当杰村藏嘎组46岁村民尼玛高兴地说。

  尼玛的丈夫离世以后,一家的生活过得十分辛苦。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尼玛树立了知识改变命运、勤劳创造财富的思想,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家里的生活条件得到了逐步改善。尼玛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知奋进,她经常教育孩子们要时刻铭记党和政府的帮助与关怀,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服务社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两个女儿也很懂事,她们铭记母亲的教诲,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现在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小女儿也如愿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2019年6月,尼玛成立了林周县德尔康农畜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主要经营农畜产品和手工花卉。致富不忘乡亲,尼玛将自己独创的奶渣加工技艺传授给了周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牧民群众。“我用自己的双手改变了家人的生活,希望我还能积极帮助到身边的人。只要心中有梦,脚下就会有路。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还有政府给我们做坚强的后盾,我们一定要把握机会好好干。”从贫困户到脱贫户,从受助者到助人者,尼玛以自己所居住的林周县当杰村藏嘎组为出发点,积极组织贫困户开展奶渣加工技能培训,并无偿传授奶渣加工和插花技术。目前,尼玛的合作社已带动两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

  新时代新舞台,广大妇女们勇立潮头、开拓奋进,展现着巾帼风采。林周县妇联作为引领妇女脱贫致富的领路人,想妇女之所想,解妇女之所需,积极引领农牧民脱贫致富,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己任,大力实施了巾帼脱贫行动、巾帼添彩行动、巾帼心向党行动、巾帼关爱行动、巾帼建功行动等“巾帼七大行动”。

  据林周县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林周县妇联在全县各乡镇及各村认真开展了“巾帼夜校”活动。积极推行、普及国家通用的语言和文字,通过讲时事政策、法律法规,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的新政策、新措施,以“大白话”讲“大道理”,教育引导广大农牧民妇女熟悉党的方针政策和惠民信息,不断提高农牧民妇女的文化水平,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女性专场招聘会的方式,为就业困难的妇女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未就业人员的实际困难。以“点燃创业梦想 绽放青春风采”创业创新指导授课活动,教育引导高校毕业生和未实现就业的青年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

  林周县各级妇联组织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充分利用“妇女之家”功能,以“巾帼夜校”为平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努力营造良好、宜居的生活环境。组织全县妇女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充分发挥妇女在单位、家庭中的特殊作用,进一步拓宽全县廉政文化的宣传力度和范围,丰富了廉政建设的载体。2019年,通过主办系列主题活动,把活跃于林周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阶层的优秀女性评选为典型。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表彰大会上,对涌现出来的“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双学双比女能手”“最美格桑花”“最美家庭”等33个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农牧民妇女的藏汉双语水平,检验“巾帼夜校”的办学成果,开展了“巾帼夜校”大比拼活动,通过书法、朗诵比赛的方式,评选出了一批优秀个人和9个优秀组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面对新形势,肩负新任务,下一步,林周县妇联将继续发挥广大妇女在推动经济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广大妇女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妇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支持广大妇女投身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带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巾帼力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