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合作经营铺就致富路

张斌 发布时间:2020-09-09 10:26:00来源: 西藏日报

  日前,当记者走进位于日喀则市定日县协格尔镇的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水泥制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时,“哒哒哒”的机械声环绕着整个厂房,装载车、叉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打砖、搬砖、装砖,一片忙碌的景象。

  次仁扎西是水泥制品合作社的负责人,2016年至2020年3月,该水泥企业一直是次仁扎西以个人名义投产使用的。

  “个体经营决策自定、风险自担,有时候我真的很发愁,自己能力有限,生产少了怕跟不上市场需求,生产多了又担心卖不出去。”次仁扎西回忆说。

  后来,当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找到了次仁扎西,询问他愿不愿意以合作社的方式改组水泥厂,这样就可以让更多的搬迁群众也参与进来,增收致富。没想到,这与次仁扎西酝酿已久的想法一拍即合,他当时就答应了。

  2020年4月,定日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水泥制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并为县城周边43名建档立卡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21名员工是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也是该合作社的股东。

  合作社按照“基地+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积极吸纳附近贫困群众,通过“以岗代训、以工代训”方式,免费提供机械操作、安全生产方面培训,助力贫困群众就业,同时,也提高了合作社员工的技术水平。

  尼玛是定日县协格尔镇兴旺村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一家4口人。以前,尼玛一家的收入主要靠他在家务农和农闲时节外出务工,一年下来收入不超过8000元,日子过得十分拮据。

  今年初,尼玛加入了合作社,他在合作社里负责打砖、搬砖、装砖等工作,每个月能拿到近8000元。

  “现在一个月挣的工资和以前一年挣的钱差不多,看着日子越过越好,我才真正明白了什么叫合作才能致富!”

  不离乡不离土,在家门口也能有钱赚。这让更多贫困群众自愿跑来合作社务工。

  罗布是个单身汉,家在定日县曲洛乡贡达普村。今年4月,罗布来到合作社上班,负责混凝土加工工作。

  “这里工资高、离家近,每天有250元的收入,一个月能拿到7500元,我要好好工作、好好攒钱,家里还等着我娶媳妇呢!”罗布说。

  合作经营才短短大半年时间,水泥制品合作社的收入就翻了一番。“现在贫困户和搬迁群众既是合作社的员工又是股东,大家群策群力,干活也特别卖力。合作社上半年的总收入就有135万元,今年预计可实现每户分红5000元以上。”次仁扎西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