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刘梦婕 发布时间:2020-09-11 09:24:00来源: 拉萨晚报

  为全面改善农村生活条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共建共享美好人居环境,2018年,拉萨市启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日前,记者来到墨竹工卡县,行走在墨竹工卡县塔巴村帕热组,干净平整的柏油路两旁是错落有致的藏式民居,树木蓬勃生长,翠绿的枝条随风摇曳。正值秋收时节,村民们趁着好天气,在田里忙着收割庄稼。这座位于318国道旁的古朴村落,到处弥漫着浓浓的“乡韵”。

  远处传来拖拉机的声音,原来是村民旦增次旺从田间回来了。道路平整,拖拉机开起来又稳又安全,这让满载而归的旦增次旺心情更加舒畅。

  “以前村里路况不好,道路不仅狭窄,而且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交通很不方便。现在铺了柏油路,路面又宽又干净,开起车来心情也特别好。”旦增次旺说。

  塔巴村村委会书记帕加介绍,2018年以来,帕热组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从铺设柏油道路、美化院落围墙、植树种草绿化、生活污水处理、建筑生活垃圾清运、牲畜粪便集中堆放等多个环节入手,打造“洁、绿、畅、美”的美丽乡村,全面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以前村里不仅交通不方便,而且大家都不怎么讲卫生。现在村里不仅道路变宽敞了,还统一安装了路灯和分类垃圾箱。生活污水、雨水都排进了排水沟,大家都过上了跟城里人一样干净明亮的生活。”帕加说。

  人居环境这一“硬件”得到提升后,村民素质这一“软件”也在不断“升级”。基础设施的完善使帕热组的村容村貌得到积极转变,也悄然改变了村民们的传统生活方式。

  帕加告诉记者,帕热组不仅给每户村民家门口配备了分类垃圾桶,还设立了垃圾分类兑换点。塑料、废纸、玻璃、布料等分类装进单独的垃圾桶内,村民根据投放垃圾累计积分后可兑换纸巾、洗衣粉等生活日用品,大大提高了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村民旦增准备把垃圾送到垃圾分类站。他告诉记者,自从组里开展卫生评比和垃圾分类宣传后,村民们保护生活环境的责任心一日比一日强。

  “以前大家乱扔垃圾现象比较严重,自从新农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组里不仅实行了垃圾分类,易拉罐等可回收垃圾还可以拿到指定地点兑换积分。这样一来,大家就不再乱丢垃圾了,村里的环境也变得特别干净。”旦增说。

  随着帕热组人居环境的提升,“开窗见绿、推门进园”成了帕热组村民幸福生活的“标配”,越来越美丽的小村庄,也迎来了慕名而至的远近宾客。

  记者了解到,帕热组与一家旅游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旅游公司租用15户群众房屋,作为民风民俗体验店,还雇用了5名当地村民从事保洁、保安和林卡服务员工作,2019年,该旅游公司带动帕热组群众增收40余万元。

  帕加告诉记者,以前帕热组的村民收入来源只有自家的田地,现在通过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夯实旅游发展基础助力乡村振兴,当地村民吃上了“旅游饭”,人均收入也翻了近一倍。“2014年,我们人均收入在七八千元左右,现在人均收入达到一万九千元左右。我们有信心将村民的人均收入提升至三万元。”帕加信心满怀地说。

  塔巴村帕热组如今幸福的模样是拉萨市众多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个缩影。新农村建设不仅让拉萨的乡村美了“面子”,旧貌换新颜,也让村民借环境生态之美,搭上了“旅游车”,实实在在富了“里子”。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