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转变思路谋出路 助民走上致富路

耿锐仙 索郎旦达 发布时间:2020-09-14 10:21:00来源: 西藏日报

  “由于群众普遍贫穷,脱贫意识不高,没有好的谋生门路,贫困户虽然都已搬到安居房,但他们‘等靠要’思想严重,自力更生观念差;父母教育观念淡薄,不愿意送孩子上学,而让孩子在家帮忙放牧;群众消费不合理,常有欠账用于超出收入以外的过度消费……”西藏日喀则仲巴县帕羊镇聂康村党支部书记石旺谈起群众以前的观念如是说。

  群众的生活现状让石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0年,石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后,一直在琢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办法。

  “前两年工作一直处于探索阶段,2015年去江孜县、白朗县参观学习后,整个思想有了深刻的转变,对于怎样结合当地特色发挥自己的作用来带领群众脱贫有了一个清晰的思路。”石旺告诉记者。

  219国道贯穿帕羊镇,是连接日喀则市与阿里地区的要道,往来商人络绎不绝。而聂康村地处雅江源头,这里地域辽阔、草原广袤、湿地众多、水草丰美,得天独厚的自然馈赠特别适合珠峰霍尔巴绵羊的扩繁和生长。而霍尔巴绵羊历史悠久、品质优越,历来是达官贵族的桌上佳肴。石旺说:“依托这样的产业优势,在村‘两委’提议下,决定成立小型牧场村办集体经济。”

  想法有了,村“两委”干部立即付诸行动。他们召开群众大会,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并将成立村集体经济的详细想法告诉群众。虽然仍有部分群众持怀疑态度,但大部分群众是支持的。

  随即,村集体出资11万元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并向群众借或收购母牛41头和公羊250只、母羊106只,共欠款53.27万元。“以前,群众卖牛羊有自己的销路,对合作社收购牛羊的积极性不高,因为合作社收购的牛羊到年底才能支付他们钱,而他们自己销售可以立马拿到钱。”石旺介绍道。

  面对这些情况,村“两委”没有气馁,村“两委”干部与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干活,通过自繁自销、短期育肥、畜产品加工等手段,出售肉、奶、毛、皮、酥油等畜产品,逐渐扭亏为盈,到2016年年底不仅一次性偿还了拖欠群众的53.27万元,还获得117万元的纯利润,这也是村办集体经济的“第一桶金”。

  石旺说,脱贫致富最主要是群众思想转变好、产业发展好,而“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为群众思想转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四讲四爱”活动开展后,村里的宣讲员将“四讲四爱”与产业脱贫相结合,推动群众的思想从根本上发生改变。“现在,群众对生活更热爱了,劳动积极性更高了,家庭更和睦了,更加理性消费,更加崇尚科学了。”石旺道。

  随着群众思想的改变和村办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集体经济中。2017年,经过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在村办集体经济的基础上,成立聂康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扩大规模。“成立合作社可以让村办集体经济更组织化、市场化。”石旺告诉记者。

  为了规范合作社相关管理程序,按“入股自愿、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民主管理、按股分红”的原则,合作社采取资金入股、牲畜入股两种模式,制定管理模式和规章制度,明确合作社总则、组织机构、成员管理、财务管理等章程。

  2018年,合作社规模进一步扩大。通过增资扩股,合作社总资产达到815万元,草场面积达16.28万余亩,牲畜数达到6132头(只),合作社社员32户91人,其中贫困户11户22人。

  “四讲四爱”活动的开展和产业的发展,为帕羊镇聂康村群众脱贫送上了“及时雨”。“随着‘四讲四爱’活动的深入开展和合作社的不断发展,我相信以后群众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石旺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