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萨市达孜工业园区引导企业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

李梅英 发布时间:2020-09-21 09:16:00来源: 西藏日报

   “没有想到我现在每月会有将近1万元的收入,很感谢公司教会了我这么多技术,让家人过上了好生活。”西藏藏缘青稞酒业有限公司低度青稞酒车间主任拉琼说。

   刚进公司时,他还是一个毛头小伙子,对生产工艺一窍不通,勤奋好学的他很快被公司领导发现并重点培养,先后到北京、江苏、浙江等地企业学习生产管理,成为懂青稞酒酿造工艺、会机械设备操作的技术骨干。并于2017年被授予拉萨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被授予西藏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仅今年上半年来,拉萨达孜工业园区在统筹抓好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忘引领企业发挥自身产业优势,推进农牧民转移就业,帮助农牧民就近就地在家门口就业,带领贫困群众走好致富奔小康之路“最后1公里”。截至6月底,达孜工业园区企业有达孜户籍农牧民职工269人,间接带动农牧民就业800人次。

   走进西藏圣信工贸有限公司2500平方米空调无尘分梳厂房,工人们正娴熟地操作梳毛设备,这些技术熟练的工人曾经都是农牧民。该公司是一家收购、研发、深加工、销售、出口西藏自产羊毛、牦牛绒、羊绒产品的本土企业,产品已经成为出口尼泊尔的知名品牌。在达孜工业园区引导下,公司启动符合当地农牧民劳动技能的“康拉美朵SNOW LOTUS”洗净羊毛项目,吸纳农牧民长期就业51人,人均月工资3900元,季节性农牧民工及运输装卸合作组织约50人。

   同时,拉萨达孜工业园区的企业也积极为农牧民工人创造多元化发展机会。西藏藏缘青稞酒业有限公司锅炉工桑热杰近期成为吸粉上万的藏族歌舞网络带货主播,仅两个月销售额就达到120万元。他对粉丝们说:“我是达孜县唐嘎乡的农民,如果不是公司给我这个舞台,你们就听不到我的歌声,看不到我的舞蹈,我也不会这样快乐,感恩新时代赐予的机遇。”

   此外,拉萨市达孜工业园区企业还培养出一批农牧民创业者。西藏罗占民族手工艺发展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农牧民创业企业。以白纳锻铜技艺为主,生产民族手工艺品。为了让这门传承了800多年的白纳锻铜——非遗技艺后继有人,也为了让农牧民子弟多一项增收致富的技艺,公司先后出徒80余人。有的在家乡成立了合作社,有的成立了工作室,有的甚至在内地开办了公司,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