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致富带头人罗桑:脱贫攻坚“排头兵” 贫困群众“知心人”

万靖 发布时间:2020-09-22 13:45:00来源: 西藏日报

  “桑荣乡绰雄村的老党员罗桑,一直默默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在曾经的经济贫村、资源穷村、人口小村绰雄村,用心用情帮扶就困。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牧民,他捐款捐畜累计11万余元,尽自己所能带动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先后获得‘致富带头人奖’、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等荣誉。”在聂荣县扶贫办主任高世忠引荐下,记者一行来到绰雄村罗桑家,了解这位致富带头人的扶贫事迹。

  西藏那曲市聂荣县桑荣乡绰雄村位于聂荣县中西部,2015年底全村78户318人,脱贫攻坚初始,经精准识别贫困户24户81人,贫困户占全村人数的30%。

  当时,罗桑家中只有2名劳动力,还供养着3名大学生,全家收入单纯依靠放牧,生活很拮据,但他从未想过让孩子辍学,“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肩上有重担,心中有责任,即使在寒冷的冬季,罗桑也总是迎着凛冽的寒风坚守在草原上。

  虽然自家的经济压力较大,但有着大爱的罗桑对身边人的生活也很关心,“和以前相比,我们家的日子好太多了,这些变化都离不开党和人民的帮助,要不是国家的好政策,我可能还得饿肚子,我的孩子们也可能上不了学,看到别人生活困难,我心里很难受,我想让身边的人都过上好日子”。

  在2015年底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启动时,罗桑开始了他的帮扶之路,在得知有的贫困户致贫原因是缺乏牲畜后,他毫不犹豫地从家中为数不多的牲畜中捐出3头牦牛给贫困户,并鼓励贫困户,“穷不可怕,可怕的是习惯穷,有困难找我,虽然我不富裕,但只要你们开口我就会想办法帮助你们,我就是你们的家人”。

  脱贫攻坚正式开始以后,罗桑干劲更足、热情更高,在脱贫收入核实时,他主动认领了一户脱贫难度较大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帮扶对象。

  “人民选我当干部,我要全心为人民”,作为“双联户”联户长的罗桑还总是打趣地说,“不要拿联户长不当村干部,联户增收、联户平安,每样都很重要。”就这样,他又向本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捐助了3头牦牛。在罗桑的倾情帮助下,2016年核算时,罗桑对口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率先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达到了脱贫标准。

  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期,走村入户成为罗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泥泞道路上、在风雪中、在草原地头随处可见他单薄的身影。50多岁的他由于操劳,脊背日益佝偻,腿脚不再灵活,但他的目标确定,他想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任何风雨都没能动摇他的决心,小小的笔记本上写满了走访时各家各户的现状,哪家收入低来源少、哪家劳动力多需就业、哪家草场广可养殖等等,全都写在纸上、记在心头。

  为改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解决贫困户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2017年,罗桑作为一名“四讲四爱”宣讲员活跃在基层,在引导群众树立就业脱贫观念的同时,他主动对接项目建设施工方,多次沟通协调,输送10名村民投工投劳,创收15万元;为解决贫困户经济基础薄弱问题,罗桑号召村里富裕户积极投入脱贫攻坚第一线,开展了以“邻里守望、关爱互助”为主题的帮扶活动,将捐助的7头牦牛分发给建档立卡贫困户育肥,提高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经济基础,实现了可持续增收;在“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之际,他主动捐助1500斤青稞、3箱菜籽油给3名残疾人士,为他们提供了生活保障;为解决自然村道路出行难问题,在道路维修经费不足时,罗桑又一次带领本村富裕群众开展捐款行动……

  “一日入党,终身奉献。”罗桑将自己的满腔热血完全投入到了脱贫攻坚工作中。在2018年乡政府组织的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捐款活动中,罗桑果断捐出51只绵羊给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助推全乡脱贫攻坚奉献自己的力量,也赢得了无数好评。

  2018年底绰雄村实现全部脱贫,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罗桑脸上的笑容多了,话也多了起来,他说要继续带领乡亲们奔跑在小康路上。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